快讯>

邕州海关:保护知识产权 护航创新发展

2023-03-13 14:41: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1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刘旸 庄克 记者 彭丽芳 文/图)“守护新消费,海关在行动”。3月11日,邕州海关在广西南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志愿活动。

GetAttachment.jpg

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邕州海关志愿者们将精心编写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知识问答》等宣传手册发放到公众手里,围绕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及相关线索举报方式、进出口食品安全、生物安全、普及社会信用体系等内容等进行宣传,对公众关心的12类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问题进行分类讲解,公众反响强烈。

现场有群众表示:“假期的时候我喜欢出国旅游,平时也会和国外的亲友相互之间邮寄物品,对于进出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规定不太清楚。通过邕州海关关员现场讲解,我了解了侵权的危害,海关关员针对我的情况给了我很多温馨提示,收获很大。”

据介绍,进口化妆品假货鉴别有两个小诀窍:一是看标签,进口化妆品中文标签标注必须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要求。换句话说,进口化妆品必须要有中文标签。标签应标明“产品品名、全成分列表、净含量、保质期、原产国或地区、经销商、进口商或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等信息”。而且内容应清晰、醒目,消费者易于辨认和识读。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有适应症字样、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二是核信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产品详细信息,包括注册或备案编号、产品名称、生产企业、产品技术要求等。

市民罗女士说,她经常通过海淘购买进口化妆品,偶尔会在一些小店买到假货,通过现场海关人员介绍后,她今后购买进口产品就知道如何辨别了,“之前我是用过产品后,才觉得和在专柜买的质地不一样,今后我就知道该搞清楚通过外包装标签等是否与海关人员介绍的一致再购买。”

邕州海关集中审像二科科长刘永前向记者介绍:“我们此次活动主要是向广大民众宣传进出境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相关政策,解决企业及个人在国际交往中遇到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问题,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宣传进社区、进企业,积极培塑广西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为地方品牌‘走出去’保驾护航,助推广西外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