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三月十二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开启,六位代表接受采访

牢记职责使命,传递基层声音(连线·代表通道)

2023-03-13 09:42:01人民网-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16 分享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6位全国人大代表从冰雪运动到传统文化,从科研工作到产业发展,讲述各自领域的奋进故事,谈使命、话担当。

廖红代表

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

“什么是职责使命?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是躬耕田野,是穿梭山林,是做农民的好帮手,是与土壤交朋友。”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代表是农业科技领域的专家,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她认为,一项好的技术,不仅可以帮成千上万的农民致富,还能让土壤生态环境受益。

2016年成为科技特派员后,廖红带领团队成员走遍了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传授茶树绿色栽培技术,受到茶农的广泛好评。现在,团队在福建省建立了超过万亩的优质高效示范基地,辐射并带动了十几万亩生态茶园,并培训了1000多人次的基层农技人员和2000多人次的茶农。

“大家携起手来,将更多的农业创新技术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廖红说,只要每一个科技特派员在各自领域里发挥作用,真正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就能成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任子威代表

人生需要坚持和不断突破

“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这个词。”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任子威代表说。

“代表通道”上,95后的任子威分享了自己成长的过程。自8岁第一次接触短道速滑,他就体会到在冰面滑行时像飞翔一样的快乐,成为一名怀揣金色梦想的少年。从兴趣爱好到专业训练,从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身份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执着。

“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光有兴趣是远远不够的,努力和拼搏必不可少。”任子威寄语青年朋友们,人生需要有梦想、有目标,需要坚持和不断突破。他表示,在训练场上,自己每一天都会拼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接下来,将继续为国出征,鼓舞更多人参与冰雪体育运动、热爱冰雪体育运动,为建设体育强国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冯丹代表

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冯丹代表介绍,存储器和存储系统是数据的载体,关乎数字经济产业安全、国家安全。20多年来,冯丹见证并参与了我国存储技术和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弱到强的全过程,深深体悟到个人小我之于“国之大者”的人生价值,也深深体会到只有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赢得未来。

“国家需求就是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冯丹说,目前,构成存储系统的存储介质芯片仍然有待提升。她所在的团队和国内几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正在研发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储器,希望能为从根本上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卫东代表

产业工人要用行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1998年加入天津港,成为港口拖车司机,多年来,通过不断钻研,创新发明了一系列高效的操作方法和独特的驾驶技巧,成为拖车能手……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代表见证了我国港口建设的飞速发展,“当前,我们在港口能力、效率、自动化等诸多领域都在‘领跑’。”

近年来,天津港取得了一批首创性、标志性的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成果。2021年10月17日投产运营“智慧零碳”码头,成卫东也成了首批港口行业AI训练师,指导机器人“徒弟”依靠5G、北斗等自主技术作业,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任务。

“这些年,我带领团队完成了200多项技术创新,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成卫东说,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的现代化,新时代港口产业工人要用行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我国港口建设得更智慧、更绿色。

陈天竺代表

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

“阅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自己和身边的人。”在回答关于阅读和文字力量的问题时,《读者》杂志社副总编辑陈天竺代表如是说。

陈天竺讲述了一段自己与一名初二留守学生通信、帮助其自立自强的故事。“我时常推荐文章给他,并鼓励他多读多写多练。”陈天竺说,“渐渐地,他打开心扉,跟我聊阅读带给他的慰藉和温暖,也聊他的梦想与未来。”如今这位少年已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成长为一名语文老师。

“阅读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不仅启智增慧,还能带给人强大的精神力量。”陈天竺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出版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自己将始终把目光投注到最简单也最丰富、最质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阅读的力量。

杨朝明代表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光和热

“现在,许多文化经典作品已经进入中小学校园,成为诵读教材。”作为一名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代表讲述了自己参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

杨朝明介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有大批中外学者、国际友人来此交流,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让他欣喜的是,如今走出国门,也能深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世界的积极影响。

“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杨朝明表示,面向未来,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互鉴,用自己的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光和热。(记者 吴丹  韩鑫)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3日 09 版)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