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创新打造特色消费新场景

广西点亮“夜经济”激活新消费

2023-03-12 13:57: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46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点亮“夜经济”,激活新消费。3月11日,在2023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的2023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提振消费信心”现场宣传活动在南宁启动,旨在宣传消费维权知识,点亮邕城星夜,唱响夜经济品牌,激发消费新活力,提振消费信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广西点亮“夜经济”激活新消费活动现场(庞春妮/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闭俊东表示,推动消费维权工作提档升级,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平台作用,在夯实“能消费”基础上,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契约精神,规范经营行为;在健全“敢消费”机制上,打好监管服务的组合拳,加大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督,让广大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

在活动期间,主办方宣读了5家单位建立消费维权联系点的通知并颁发牌匾,还为新增的行业协会放心消费创建单位、ODR企业代表以及南宁市消费者协会放心消费体验官颁发了牌匾、授权书。随后,部分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向社会进行诚信经营承诺,并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了发言。现场还设立了“3·15”咨询服务台,部分检测机构、行业协会、企业提供了珠宝、食品等现场快速检测服务以及消费知识宣传。

1.jpg

活动现场进行食品快速检测服务(庞春妮/图)

据介绍,随着一系列优化防控措施接续落地,各类经济活动逐渐回归正轨,广西各地也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向发力创新打造特色消费新场景,夜经济成为广西各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繁荣市场的新引擎,更是百姓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一个缩影。

3.jpg

点亮夜经济,百姓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庞春妮/图)

如何引导各商圈、文旅企业融合发展,促进商文旅融合,唤醒夜间消费活力?近年来,广西一方面通过印发实施《广西“文旅+”产业融合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系列文件,以及统筹编制出版《2021年版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蓝皮书》,为培育“文旅+”新业态提供政策引领。另一方面,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园区携行计划”,推动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结对偕行;探索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管理系统;开展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和文化产业“双创”示范企业及孵化示范基地遴选、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评审、评选并奖励广西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新上规文化企业。

此外,广西还通过示范创建和重大活动激发文旅消费。其中,南宁市东盟文化和旅游片区等5家单位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开展夜间特色消费集聚区培育工作,确定培育南宁会展航洋城等9个夜间消费集聚区;开展“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活动,提振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在南宁、桂林、北海、贵港、玉林5个国家消费试点城市举办首届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大夜市活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