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2023-03-06 14:11:45人民网-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77 分享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在这里如期举行。3位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走上“部长通道”,面对面回答记者提问。

“如何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如何推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守好生态环境底线将有哪些作为?”部长们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展现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信心与底气。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

今年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

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工业在宏观经济大盘中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显现。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在整个国内生产总值中占27.7%,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走上“部长通道”,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细数去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亮点。

“今年工业经济发展有不少有利因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将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释放产业升级动力。”金壮龙表示,今年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下一步将从促进重点行业增长、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扩大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等方面发力,推动工业稳增长。

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直接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金壮龙介绍,促进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将聚焦高端化,重点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瞄准智能化,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在重点产业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打造一批智慧供应链;发力绿色化,加快推动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实现碳达峰。

2023年,我国5G发展有何目标?金壮龙回应,进入5G时代,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在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一半以上实现5G应用。金壮龙表示,在建设方面,今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应用方面,在实现县县通5G的基础上,继续向工业园区延伸覆盖,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建设1万个以上的5G工厂。研发方面,在总结推广5G经验之余,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

体系布局、系统推进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把基础研究摆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基础研究,是我国在科技创新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历史性、现实性要求。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4年超过6%,与全国研发投入相比,基础研究投入增速更快,一批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中心等加快建设。”王志刚介绍,下一步将加强好奇心驱动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国家战略目标驱动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以及市场驱动的应用基础研究,使得基础研究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

如何进一步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王志刚表示,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核心就是要在科技重大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科技成果转化这4个方面都把企业作为主体。接下来,科技部将从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等3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

针对社会普遍关切的人工智能发展布局,王志刚回应,近年来,科技部已在人工智能技术、治理和应用等方面做出相关部署,未来将借助科学研究、技术牵引,通过场景驱动、用户需求,让人工智能更好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中国是一个具有超过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口众多、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约束性强,要整体迈入现代化国家的行列,如果走大量排放污染物、大量消耗自然资源、低水平粗放式的发展道路是行不通的,必须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黄润秋说,生态环境部构建了一套创新政策体系,包括同类项目打捆审批、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统筹联动等创新性机制,确保环评审批提高效率;同时,畅通两项机制,包括针对重大项目的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和直达基层、直达中小微企业的咨询服务机制;此外,落实好包括国家层面、地方层面和利用外资层面的相关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实现提前介入、定期调度,共同推动项目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中国的一些经验可供国际社会借鉴。黄润秋说,首先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理念;其次,我国建立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创设了生态保护红线机制,把生态功能极为重要和敏感区域划到红线里面妥善加以保护;此外,国家层面实施的大规模、大尺度的生态修复项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地方层面各地加强城市的黑臭水体治理、水环境质量提升、水生态修复,为老百姓提供了很好的生活休闲空间,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三赢。(记者 韩鑫 刘涓溪)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6日13版)

(原标题: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连线·部长通道))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