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接受集体采访

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本报记者 李昌禹 孙龙飞 赵晓曦 张博岚

2023-03-06 13:14:43人民网-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74 分享

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记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全国工商联主席在重点介绍新时代民主党派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的情况和全国工商联的工作后,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发挥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

今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这是民革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特色。”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说,在发挥党派特长优势、服务中心大局方面,民革的经验是“上接天线”,锚定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下接地气”,深入实践、调查研究,了解地方的经济发展需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我们在人类文明史上创造了一个成功抗击疫情的奇迹。”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农工党积极参与了整个过程。农工党全党上下团结奋斗,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中尽锐出战、努力奉献,形成了爱国为民的政治本色。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践行一生的政治信念,也是对我们民进人的政治嘱托。”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继承好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关键是要搞好政治交接,这是民主党派的永恒使命,也是长期课题。“民进中央将以换届为契机,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新面貌为多党合作事业增添新气象。”蔡达峰说。

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介绍,近年来民盟先后参与了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民主监督工作。为了做好长江流域(云南段)生态环境保护的民主监督工作,民盟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梳理出14类需要监督的内容、约600个重点监督点,建立了监督责任体系和信息交流平台,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技术帮扶。

“各地对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非常重视,只要我们民主党派工作做到位,民主监督一定会切实有效。”丁仲礼说。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介绍,近年来,民建中央围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采取中央与地方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会内与会外结合、座谈考察与问卷结合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调研的范围、延伸调研触角,取得丰硕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创新思路和举措,继续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郝明金说。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介绍,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始终坚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科教兴国方面积极建言资政、凝聚科技界共识。新时代新征程上,九三学社将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科技工作者,将科技创新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需求结合起来,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关键核心技术,执着追求、攻坚克难,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功立业。

凝心聚力,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

“今年是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商联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成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云龙介绍,近年来,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全国工商联多措并举,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工商联今后将继续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撑腰、打气、鼓劲。”高云龙说。

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介绍,近年来,致公党汇聚侨智侨力,服务国家大局,以侨为桥,传递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多种平台,为留学生归国服务创造条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反映中企和华商“走出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为其住在国作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扬优良传统,发挥‘侨海’特色,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团结奋斗,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蒋作君说。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说,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台盟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台盟将充分发挥同台湾岛内的乡亲以及海内外台湾同胞广泛联系的独特优势,团结引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厚植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的民意基础,推动祖国统一进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人民日报》(2023年03月06日07版)

责任编辑: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