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京城巡展启幕  香港苏富比春拍重器先睹为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曦)

2023-03-05 22:05:1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25 分享

身价有望逾2亿港元的乾隆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时隔近40年再释出的永乐青花龙纹执壶、首现市场的张大千泼墨泼彩屏风……3月5日上午,香港苏富比2023春拍精品巡展在北京柏悦酒店三层宴会厅拉开帷幕。

苏富比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兼主席仇国仕表示,在苏富比进驻亚洲5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四月将在香港槌响的春拍不仅开启了致敬50周年的庆典,也是今年一场重磅活动。“这将是一场中国艺术的庆典,也是为中国藏家打造的庆典。”仇国仕说道。此番巡展中率先与公众见面的拍品,包括中国艺术品、中国书画、中国古代书画、现代艺术、当代艺术、瑰丽珠宝以及珍贵名表等门类在内的近150件精品。别看这只是本季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一小部分,但它们却“颜值”极高,巡展大幕刚刚拉开,就有不少藏家来到现场,想第一时间一睹这些瑰宝的真容。

1.jpg

2.jpg

“这将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板块近20年来最为壮观的一场拍卖!”仇国仕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此季香港苏富比将呈现的中国艺术品有多件扛鼎之作,这当中最为惹眼的当属张永珍博士珍藏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船王”赵从衍旧藏的明永乐御制青花龙纹执壶。前者身价有望逾2亿港元,后者估价则逾8000万港元。这两件罕见重器曾在苏富比这50年历史中创造佳绩。因而它们的再次现身必将掀起波澜,在业界看来,它们也必将为中国艺术品续写奇迹。

据仇国仕介绍,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堪称市场所见中国瓷器中的顶级杰作,其曾于2006年以1.5132亿港元成交,刷新当时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此碗流传有序,被多位海内外大藏家珍藏——先后被Charles Ernest Russell、芭芭拉•赫顿(Barbara Hutton)、戴润斋、天民楼以及张宗宪、张永珍等显赫藏家递藏。“此碗被张永珍博士珍藏已近20年,今年4月,我们希望它能再创纪录。”仇国仕说道。另一件重器——明永乐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同样身世不凡。其曾于1987年登上苏富比赵从衍珍藏专场图录封面,近40年来绝迹市场,如今再现市场,自然会备受藏家关注。器身所绘的五爪云龙纹是首次见于永乐朝瓷器,极为珍罕。此外,包括庄绍绥珍藏的清康熙成套五彩十二花神杯,胤雪堂珍藏清乾隆御制翡翠和阗玉扳指七件、连剔红紫檀落花流水三鱼纹盖盒等均是此季中国艺术品板块的高光拍品。在今天的巡展现场,它们都成了各路藏家纷纷“打卡”的对象。

4.jpg

清乾隆 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

乾隆年制蓝料款 直径11.3厘米 估价待询

5.jpg

明永乐 御制青花五爪云龙纹执壶

高22.5厘米 估价待询

6.jpg

在古代书画展区,一批名家册页、扇面等作品吸引了不少藏家驻足细观。苏富比亚洲区中国古代书画部主管左昕阳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该板块最不容错过的精品当推清代“四王”之一的王原祁《仿古四时景册》。据他介绍,在这套山水册页中,能看到王原祁对宋元名家绘画的独到理解,并通过自己的笔墨表现出来。“这套册页为绢本,从山水皴法、树石的表现上能看到其与纸本作品截然不同的趣味。并且,其曾经民国著名藏家庞莱臣收藏,被著录在《虚斋名画录》中,流传有序,是市场上难得的王原祁山水册页精品。”

7.png

王原祁《仿古四时景册》(局部)
设色绢本 八开册
41厘米x26厘米(8)
估价:600万至800万港元

8.jpg

香港苏富比此季春拍,一件张大千力作——泼墨泼彩金笺双折屏风《花开十丈影参差》成为中国书画板块的“明星”之作。据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资深专家臧翠翠介绍,张大千泼彩荷花屏风画存世仅有两件,此为其中之一,品相完美。此双折屏风为日本制造,并贴以金箔,尺幅较大,足见造价不低。画面中石青石绿及墨泼洒而成的荷叶与较为写实的粉荷形成了对比,展现出大开大合之气魄。值得一说的是,这件作品作于1973年,正与苏富比进驻亚洲的时间吻合,此番的现身更具有非凡意义。继张大千作品拍卖纪录2022年在香港苏富比被刷新,这件估价逾2亿港元的《花开十丈影参差》会有怎样的表现,令人期待。

9.jpg

张大千《花开十丈影参差》

泼墨泼彩金笺双折屏风  1973年作 170厘米×176厘米 估价待询 

10.jpg

11.jpg

据悉,香港苏富比春拍北京巡展将持续至3月6日,随后部分精品还将造访台北、台中等地。备受瞩目的该季春拍将于4月1日至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登场。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