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呈现新面貌新气象

2023-03-04 08:00:00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940 分享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半。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安排8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选举产生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郭卫民介绍,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呈现新面貌新气象。全国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定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聚焦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据介绍,全国政协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协商建言、开展监督,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超过100场。五年来,共收到2.9万多件提案,编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9000余期。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即将履职,郭卫民表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有2169名,来自34个界别。其中,非中共委员占60.8%。56个民族都有委员。委员名单适应新时代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代表性广泛,二是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新任和连任比例比较适当,四是委员素质较高。

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是否会迎来强劲复苏”的问题时,郭卫民说,委员们普遍认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同时,我国在市场规模、产业体系、人力资源等方面具有雄厚基础,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