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当心!网络荐股有套路

2023-02-27 16:20: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0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文博)“网络荐股?那不是骗人的吗?”君君(化名)工作后开始炒股,三年来赔多赚少。

提及网络荐股,君君难掩愤怒,她自责道:“还是自己缺乏足够的知识,但要是相信网上的人给你推荐股票,还愿意付‘智商税’的话,那可真是‘离了大谱’”。

“专家指导带你飞”“先赚钱后分成”“有‘大肉’吃”……和君君一样,不少股民迷失在所谓的财经“大V”对“家人们”“朋友们”一声声的承诺中。

被“吹”上天的网络荐股,是能让股民们少踩坑还是本身就是个大坑呢?

1.png

网络荐股陷阱多,投资理财需谨慎。(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1.“离了大谱”

2022年,刚学炒股不久的陈先生被网友拉入一个炒股交流的QQ群,群中有一个“助教”每天推荐股票,且其推荐的很多股票都表现不错,陈先生感觉“助教”非常有经验,逐渐相信了对方。

随后,“助教”开始在群中介绍一款App,称通过这款App可以买入涨停板。陈先生通过群中“助教”发来的链接下载了该款App,当天便赚了1800元而且成功提现。

尝到甜头的陈先生又陆续在该App上充值几十万元,直至该“助教”表示“App已被银监会监控”,需要立即转出所有投资,且要缴纳余额的10%作为保证金才能提现到账时,陈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2.png

媒体报道称,“网络荐股”百分之百是诈骗。(图片源自网络截图)

2021年2月4日,震惊全国的“6·2”特大网络荐股诈骗案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令人震惊的是,诈骗者雇佣了110余名求职者充当“水军”,一人扮演五六个角色,如白富美、富二代、成功人士等,按照事先准备的“话术”,在群里用不同身份与客户聊天,在直播间制造气氛。

据了解,诈骗集团对内实行层级管理制,先后成立了15个诈骗小组,每个小组设一名小组长,小组长之上设大组长,还有严格的上下班考勤和“工资+提成”考核机制。最终,134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10个月至1年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至1万元。

东方财富证券曾发文提醒,近年来,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非法荐股”已大幅减少,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非法荐股”却逐渐增多,其主要表现为:个人或机构在网络直播平台开通直播房间,成为“主播”“播主”“圈主”,以“股神”“大V”“老师”自居,号称拥有资深投资背景、神奇实战业绩,以“分享炒股技巧”“锁定牛股”“推荐黑马股”等吸引眼球,利用“高手指导”“大佬看盘”“名家谈股”等名目宣传诱导投资者充值购买“金币”“鲜花”等平台虚拟币或礼品,通过“直播订阅”“收费文章”“付费问答”等各种项目让投资者持续缴费。

“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真的有人知道‘内幕消息’,那他为什么还要辛苦拍视频上课呢?就算有真股神,他又为什么要帮助屏幕前无亲无故的你呢?”君君说道。

2.都是套路!

据警方披露,非法荐股者会通过网络社交媒体营造声势,随后让股民加入会员群或下载App以获取“内部信息”、方便操作,而这种App不是提现困难,就是甚至直接伪造股市K线图,实则投资者转入的资金全部进入个人账户。

3.png

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发文揭露“荐股骗局”7大套路。(图片源自网络截图)

据介绍,骗子首先会同时拥有数部手机、数张电话卡,以及用这些电话卡申请的微信账号。为了能够获取股民的信任,他们精心经营着这些账号,通过“某某证券”“某某资讯”等标识或西装革履的形象伪装成专业的从业机构或人员。

在成功添加股民为好友后,骗子们通过发布伪造的工作证、营业执照,以及公司照片的方式初步取得股民信任,然后再不间断地发一些“内幕消息”,向股民验证实力。这些消息一般是近期走势向好的股票,十有八九不会大幅波动,或者有的是“盘后票”,即股市收盘后才推荐的股票,一般都处于涨停或是不可交易的状态。一些不熟悉炒股、只看成交和走势的股民,则会对这些“内幕消息”信以为真。

这时骗子就会顺势开始吸引投资者“上钩”,怂恿投资者缴纳会员费或下载指定链接的App。通常群内还会不时有人发截图证明的确通过该机构赚过钱,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也是骗子的同伙,不少股民就此陷入了圈套。

股民入会后,“老师”会挑选一些股票进行推荐,或者杜撰一些股票形势分析报告,一是延缓股民警觉的时间;二是若推荐的股票恰好赚钱,则以“分析精准、推荐得力”为由,要求进行分红。而当股民赔了钱、省悟了之后,骗子们会马上将股民拉黑,再寻找下一个实施骗术的“猎物”。

3.生财有道

一位金融行业从业者对记者表示,即便自己有五年在校金融专业知识的学习,但依旧不敢轻易炒股,“股市有风险,入行需谨慎——还是这句话,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大多数散户没有一定的判定能力,承受风险的能力又低,贸然进入股市不理智,我会更推荐一些低风险的理财或基金产品”。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证监会办公厅于2022年12月底印发的《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2023年3月底前,现有网上涉股市“黑嘴”、非法荐股的信息、账号和网站平台得到基本处置。2023年6月底前,证券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得到落实,网上证券信息内容明显改善,非法证券活动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4.png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证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图片源自网络截图)

今年2月17日,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证监局与上海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专项行动部署会。重点清理处置网上涉股市“黑嘴”、非法荐股、假冒仿冒合法证券经营机构或人员等涉非法证券活动的信息、账号和网站平台,要求上海属地网站平台和财经自媒体严格落实证券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建立健全事前牌照核验、账号“亮牌执业”、自主监测处置、违规内容举报受理等长效工作机制。

根据证券法,无从业资格的个人不允许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如果是具有从业资格的荐股者,这种公开推荐个股的行为可能涉嫌违规操作,除了违反证券法外,还可能涉嫌内幕交易罪、编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甚至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罪。

那么,所有荐股都是诈骗吗?

实际上,正规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确存在,券商下属的研究所及一些拥有相应资格证书的营业部从业人员,都是可以从事此类业务的。不过,投资报告一般是书面形式,且有两个特点:一是用数据说话,不会只告诉结果;二是不会推荐个股,而是建议对某个板块进行关注,或从一定规模的“股票池”中选股。

东方财富证券提醒广大投资者,获取证券投资建议请通过证券公司或合法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进行,合法证券机构名单可在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网站查询;请不要与无资格机构和个人合作,远离“非法荐股”,避免利益损失。

此外,投资者一旦发现受骗,要及时保留相关证据并拨打110报警电话。(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