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闻专题,原创>

巴奴毛肚火锅再回应“天价土豆”:暂不考虑降价

2023-02-25 15:22: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4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在深陷“18元5片土豆”舆论风波后,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2月24日晚间再度就此事发声:“巴奴暂时不考虑降价,并将持续为顾客创造有价值的产品”。

“天价土豆”风波持续发酵

杜中兵说:“顶着压力统一回复大家:巴奴卖的‘富硒土豆’,它不仅包含了产品本身的价值,也包含了环境价值、服务价值,以及全供应链(研发、采购、加工、品控、仓储、物配)的价值,所以巴奴暂时不考虑降价,并将持续为顾客创造有价值的产品。”

“20年前就有朋友问我:中兵,1块10斤的白菜你家一份卖3块,这也太赚钱了吧?我回答说:如果投大几十万(元)开一家店,靠卖白菜就算再火也会死的。”杜中兵称。

11.jpg

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微博截图

日前,“火锅店18元一份土豆就5片”的相关话题词一度霸屏热搜榜。相关视频显示,近日,西安一消费者在赛格商场巴奴火锅毛肚店就餐时,发现自己花费18元点的土豆,端上来的却只有5片。在视频中,该女士下单的土豆片厚度中等,5片加起来约半个土豆大小。

上述事件目前仍在持续发酵,关于“5片土豆值不值18元”的讨论沸沸扬扬。2月23日下午,巴奴毛肚火锅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声明称,由于管理失误,导致顾客对土豆的分量产生了误解,网络新闻视频中“18元一份的富硒土豆仅5片”,实际上是小份的量,西安门店的售价为9元。巴奴表示,对于失误给顾客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

然而,网友对这一道歉声明却并不买账。“就算是9元5片土豆,这价格也是贵得离谱,明明可以去‘抢’,却还选择卖给我们5片土豆”“巴奴火锅确实很贵,人均200块一般都还吃不饱,不止土豆,他家其他菜的分量也很少”。

“富硒”是何噱头

中国商报记者在巴奴火锅小程序的菜单页看到,该土豆为店内的“人气推荐”,“与土豆博士刘杰合作、富含硒元素”“大份18元小份9元”,但并未显示分量规格。

土豆未标注克重、没做到“明码标价”,成为引发这场“高价土豆”风波的关键因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九条的规定,经营者应当努力改进生产经营管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取合法利润。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

那么,“富硒”这个概念究竟是“智商税”还是名副其实呢?公开资料显示,富硒土豆是指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土豆。相比普通土豆,富硒土豆的生长条件更为严格,不同于常见的大棚和工业种植,富硒土豆需要在无污染的高山地区自然生长,因而营养价值更高,但成本也更高。

据巴奴火锅富硒土豆供应商——华颂种业商品薯销售负责人介绍,富硒土豆的价格约是普通土豆售价的两倍多,目前每斤售价超过3元。

记者随即查询了各大电商平台上富硒土豆的零售价格:多数情况下单价不超过5元/斤。例如,某电商平台销售的恩施富硒土豆,按照大小规格不等,10斤售价在28.8元—44.8元。此外,在北京的一家线下商超门店,1.5公斤装的富硒土豆售价为23.9元。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质疑的是量少,而商家回应的却是降不降价,这一回应有偷换概念之嫌。“天价土豆”这场舆论风波,根源并不在土豆产品本身,而在于消费者产生了“产品性价比低”的心理落差。通过巴奴以往的对外宣传可见,该品牌主打的是中高端市场,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平民路线。以客单价来看,巴奴北京门店的人均消费在160—180元左右,在上海的部分门店客单价则达到190元。

早在“天价土豆”风波发生之前,杜中兵便表示,希望巴奴以科技为“产品主义”加持,让火锅餐饮品类深入商务宴请和高端客群,并试图尝试打破商务宴请与火锅之间的壁垒。“大家慢慢就会认为贵确实有道理,而且你卖得贵,通过宣传、沟通,以及长时间的累积,品牌立出来了,后面的人再跟着走的时候就很难走得通。”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天价土豆”风波,西安市雁塔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已有执法人员正在调查处理,目前仍未出结果。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