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迈上新台阶 迈出新步伐

做大做强做优 各地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3-02-23 10:16: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82 分享

近期,各地纷纷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会、文旅局长会议等,总结交流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从“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正在迈上新台阶,迈出新步伐。

GetAttachment (3).jpg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动员部署会上,永嘉ROCKTOWN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项目顺利签约。图为温州永嘉岩头镇滩地音乐公园。(图片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文旅市场快速复苏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1%、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全国营业性演出同比增长40.92%。新春的精彩开局,为行业带来融融暖意,展现的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蕴含的巨大需求和潜力。

春节假期结束后,在相关政策助推下,文旅市场热度不减。自今年2月6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试点恢复。自2月16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

着眼于文旅市场“一直红”,一些地方明确了今年的目标。比如,近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长会议提出,2023年接待国内游客1.9亿人次、实现招商引资1000亿元,国内旅游收入4000亿元的发展目标。海南省提出,以旅游复苏为牵引,实施“促消费六大行动”,2023年力争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和25%,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突破800亿元。云南省提出,推动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加快“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力争2023年旅游总收入超过1.2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各地文化和旅游经济有望全面回升和整体好转,文旅市场消费复苏将有重大突破。

精准施策提振信心

为了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今年2月10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具体政策举措》。

据悉,政策举措包含四个方面共15条举措,在加大财税金融对文旅产业项目支持力度方面,安排1.16亿元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支持消费提振、产业融合、数字赋能等项目,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在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方面,推出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15个、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各10个、乡村旅游新业态创新示范项目100个、非遗工坊30个、智慧文旅示范和培育项目30个、新型文旅消费项目30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5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30个以及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和培育项目等,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在加强对文旅消费引导和促进方面,举办2023“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省市联动举办第十四届乡村旅游节、“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非遗购物节、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系列活动。

江西省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提出,要着力促进消费全面恢复,大力恢复文旅体消费。实施“江西风景独好”品牌提升计划,更大力度、更细举措实施“引客入赣”工程,鼓励各地对2023年组织包车、专列、包机“引客入赣”的旅行社予以一定奖励,鼓励持续推出专项消费券、免门票、打折促销等系列优惠活动。

加快行业提质赋能

新年新气象,阔步再出发。日前,内蒙古、湖北、重庆等地采取“线下+视频”的形式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新的一年,各地文旅系统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工作,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市场恢复振兴。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文化和旅游工作将在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即以着力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建设为牵引,在精品创作上求突破;以优质供给为目标,在文旅公共服务效能提升上求突破;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路径,在非遗系统性保护上求突破;以推进深度融合为导向,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上求突破;以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为保障,在文旅行业规范化建设上求突破;以打造文旅交流合作新模式为支撑,在提升文旅国际影响力上求突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党建工作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求突破。

2023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化提升“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理念,实施“2023年文旅提质赋能计划”,具体抓好“十大行动”。据悉,济南文旅集团今年将以“聚焦提升”为主题,着力实施经营管理提升、产业布局优化、重点项目攻坚、文旅品牌升级、标杆企业培育、外部协作提升、党建工作提升七大提升行动。下大力气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增加值、带动力。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长会议明确提出,通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自驾游首选地、露营游佳选地、度假游必选地、康养游优选地。2023年重庆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重庆市文旅系统将以“1+10+N”的思路,加速建设“承千年文脉、铸人文精神、树时代新风、强创新品质”的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刘波)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