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新闻专题>

消费者花钱买便利 服务业转型促升级

“懒人经济”加速孕育新兴行业

2023-02-16 09:51: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61 分享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通过花钱买服务来提升生活的幸福指数,“懒人经济”应运而生,收纳整理师、上门美甲师、职业遛狗师等新职业不断涌现。

与以往的家政服务不同的是,如今的上门生意更侧重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和多样化,从业人员更多的是自由就业群体,而非家政公司派遣。“懒人经济”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各方权益保护也成为关注要点。

downLoad-20230216095951.jpg

在互联网经济的助力下,一批新兴的“懒人”服务业正在加速发展。(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新兴职业不断涌现

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兴起一股上门做饭热潮,不少人在社交平台留言表示可为附近有用餐需求的网友提供上门做饭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相关内容在多个平台的热度持续攀升。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10月至12月,关键词“上门代厨”的搜索量环比上涨533%。据了解,这些上门的私厨多为兼职,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利用自身的厨艺特长为别人上门做饭,甚至年夜饭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市场价在4道菜66—88元、6道菜88—128元、10道菜128—300元不等。

在互联网经济的助力下,一批新兴的“懒人”服务业正在加速发展。如今,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餐饮、家政和娱乐等服务。“花钱买便利”的背后,是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分工不断走向精细化、专业化。“懒人经济”不仅提供了效率与便利,还促进了消费转型。以“懒人经济”衍生出来的各种便捷服务为切入点,收纳整理师、上门美甲师、职业遛狗师、上门做饭代厨等新职业不断涌现,涉及外卖、家政、美妆、按摩等领域。

为了追赶“懒人经济”的红利,家政行业紧抓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提供的服务内容也随之丰富起来,将家庭服务品类层层细分。“以保洁为例,我们除了提供日常家务保洁外,还增加了收纳整理、软装除螨清洁、冰箱等家庭电器消毒清洁细分等服务。为了让更多家庭享受高品质生活,我们将逐步向育儿、营养、家教、护理、保健等全方位服务扩展。”来自山东青岛的家政公司负责人刘韬表示。

懒人经济前景可期

“懒人经济”让消费者能够花钱买便利,尤其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不少人的消费观更倾向于节约时间成本以换取精细、高品质的生活。加之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技术的发展,近年来有更多人选择解放双手,把自己不擅长的、较为繁琐的家务劳动交给专业人士来做,既加强了要素流动、给劳动者提供了就业机会,又能让消费者省时省力、更好享受闲暇时间、提高自由支配时间的可能性,可谓一举两得。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使得上门服务的发展变得更加便捷,大大提高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这也为上门服务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懒人经济”正处于飞速增长的时期,消费者的习惯已经基本养成,大多数用户追求的并不是“一次性”服务,更多地开始要求定期上门服务。相关专家表示,对于从业者而言,既要面临在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带来的就业结构调整,又要适应新业态、新岗位和新工作模式所带来的技术更新要求,“进入新兴职业一定要清晰自己的职业规划,对想要从事的新兴职业的成长前景与发展空间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慎重的选择。”

“现在大多数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存在‘短板’,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家政服务质量的提高。”刘韬表示,公司为从业人员增加了系统的教育培训和实操练习,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文化知识、健康习惯、专业知识等,还可以通过考取职业资格证等方式来增加收入。

行业发展仍需规范

随着“懒人经济”的飞速发展,一些行业弊端也逐渐显现。以上门做饭服务为例,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文件,从事切菜、配菜、烹饪、传菜、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应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但有的上门代厨人员,厨师并非其本职工作,只是出于爱好或赚外快需要而开立的副业,通常在二手交易平台或者生活服务平台上独立接单,厨师的身份、资质等无从查验。此外,由于是上门服务,部分消费者也表达出了安全方面的担忧。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目前法律上对上门做饭服务没有专门规定,但按照现有的法律应该属于餐饮服务机构,需具备餐饮服务的经营许可证。上门做饭涉及进入私密空间、食品安全等问题,平台对于厨师相关资质的把控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厨师的健康证、厨师证以及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平台是需要负责任的。“新需求下催生的新业态的确有存在的合理性,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目前上门做饭行业亟待制定相应的操作规范,需通过行规和企业的管理减少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发生。”

业内人士认为,应重点关注上门服务中各方的权益保护。一方面,消费者应当维护自身的信息安全,通过正规渠道或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平台选择服务;另一方面,对于上门服务的从业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应该保存好相关证据,以免产生纠纷。此外,提供上门服务的平台应提前对上门服务人员资料进行严格审核,消费者也有权对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进行评价,相关评价与服务人员的服务信用挂钩。(悦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