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稳经济促发展|开拓新局面 民营经济发展方向明确

2023-02-16 09:28: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9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远方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重大论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专家表示,这是中央对民营经济地位作用的再次明确,进一步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为2023年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2.jpg

新春伊始,各地开足马力拼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成为各地重点工作。图为河南郑州一家重点民营企业的工业标准化厂房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正在运输铝箔卷。(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23年被市场认为是民营经济预期转强的重要年份。然而,当前民营经济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提振市场信心,关键在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是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在制度和法律上明确对民营经济的定位和要求,从政策和舆论上给予民营经济鼓励和支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释放出了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积极信号,也意味着中央将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支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鼓励扶持政策,必然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广阔的创新创富空间,有助于稳定民营经济信心、强化民营经济预期,巩固民营经济发展基础。

在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业内专家表示,发展民营经济,关键在于培育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关键在于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形成鼓励干事、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因此,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保障民营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

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再次明确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提出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是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性堵点,强调要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的转变。

今年2月9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暨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部署会举行。会议透露,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是今年重点工作。今年将锚定一个大市场目标,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着力提升市场竞争活力和质量,强化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保障,着力提高反垄断监管执法效能,构建多元共治格局,着力强化公平竞争治理整体合力。

“在完善制度方面,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监管,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竞争,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青海省工商联主席李青表示。

李青建议,在政策扶持方面,要结合各类企业特点和需求,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政策指导,通过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完善层面保护和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在优化环境方面,要加大民营企业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领域的参与度,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经济发展壁垒。

多地发力民营经济

为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春市日前出台了“2023年长春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年,长春市民营经济工作将着力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全力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其中,要大力实施汽车产业发展攻坚。依托长春市国家级汽车集群建设,围绕一汽整车生产及零部件配套,实施强链补链、新能源突破、创新驱动、智能网联等七大专项攻坚行动,推动更多民营企业进入主机厂零部件配套体系,全年完成产值1710亿元。

广东东莞是民营经济大市,民营企业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东莞全市民营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六成以上,贡献了七成以上的税收总额,在进出口、投资、消费领域的贡献分别占全市的六成、七成、八成以上。2月10日,东莞率先在全省出台经济高质量发展“2+2”政策,推动当地制造业和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据悉, “2+2”的第一个“2”是指2023年市政府“制造业当家”一号文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第二个“2”则是第一个“2”的配套政策,主要从招商和产业空间供给两个方面,为制造业和民营经济提供产业、空间等支撑。

近日,安徽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金融助力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强信心若干措施》,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质效,提振市场信具体措施包括畅通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健全融资助企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建立民营制造业、中小微服务业企业融资“白名单”等举措。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提高新发放企业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投放力度,力争2023年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数量高于上年、无还本续贷累放金额同比增长20%。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提出,今年要通过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环境,让民营企业抛下顾虑,安下心来,轻装上阵,在经济复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数据

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已成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活跃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观点

当前,民营企业是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从社会统计结果看,民营经济还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