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地产,原创>

房企融资“三支箭”效果初显

2023-02-15 15:35: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当前房企的融资环境确实有所改善,最初是国企融资环境回暖,现在民营房企融资也比之前容易了。”房地产行业从业者周正达(化名)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当前大小房企的融资环境均有所回暖,去年年底射出的“三支箭”效果已初步显现。

楼-房地产-秦楚翘.png

当前大小房企的融资环境均有所回暖,去年年底射出的“三支箭”效果已初步显现。(中国商报 秦楚翘/摄)

房企融资进行时

2月12日晚,万科发布A股股票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这一数额为目前房企定增的最高值,引来众多人士围观。

今年以来,包括保利发展、招商蛇口、华发股份、荣盛发展等在内的近20家A股房企均发布过股票定增计划。除了万科之外,保利发展计划募资金额达到125亿元。

另外,包括中交地产、绿地控股、金科股份、华夏幸福、新湖中宝、世茂股份等房企也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除了股权融资之外,房企债券融资的步伐也有所加快。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越秀地产和中国金茂在澳门金交所分别发行了20亿元、20.5亿元票据,票面利率为4%。

民营房企债券融资也在推进中。1月16日、1月19日,新希望五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厦门中骏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成功发行202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15亿元,票面利率分别为4.2%和4.1%。两只债券系2023年首发的民营地产债。

据中指院监测,自“金融16条”推出以来,银行给予房企的授信额度已超5.5万亿元,短期住房开发贷规模有望延续修复态势。

“三支箭”效果初显

去年年底的“三支箭”射出后,房企的融资环境在持续改善。

1月11日,首批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名单出炉,包括龙湖、碧桂园、新城控股、远洋集团、金地集团、美的置业、杭州滨江等企业,优质房企及白名单企业迎来融资窗口。

1月31日,河南相关部门筛选了百家本土房企“白名单”,包括建业、正弘、永威等,以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房玲认为,从整体来看,优质房企的合理融资仍然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而绝大多数房企则仍需继续等待政策效果的传导。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对记者表示,“三支箭”射出后,房企的三种融资方式都在加速推进。各机构对房企的信贷支持持续,房企股权融资比例逐步提高,房企的整体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具体来看,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对记者分析,从目前房企的融资进程来看,国企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民营房企融资略有回暖,但出险房企融资仍很困难。

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彻底回暖是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携手。部分房企的债券融资仍需要国家层面给予信用担保,市场信心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周正达表示,目前从国企到民企,融资环境都有所好转。这表明地产作为经济支柱产业,今年将会有所提振,出现适度增长。在他看来,当前房企融资除了保交楼、缓解日常经营困难外,还会部分投入土地市场,今年的土拍市场或将有所回暖。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