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安徽芜湖:打造自贸试验区审批改革的“芜湖样板”

2023-02-15 10:43: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60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记者 刘群 文/图)“从签订投资协议到拿到承诺制施工许可,仅用时3个月。”2月1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大会议室内暖意融融。信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程建设负责人詹绍熠难掩兴奋之情,芜湖片区各项开放政策和优惠条件让她感到十分舒心。

GetAttachment.jpg

芜湖片区政务服务大厅。

作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国新办2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21家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额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国的17.8%。由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组成的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定位于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FDI)6.7亿美元,新增注册企业1.6万家,同比增长23%。

走进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墙面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字样格外引人注目。在芜湖片区政务服务大厅,芜湖片区管委会主任何红旗对制度创新成果如数家珍。何红旗告诉记者,芜湖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紧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职责使命,切实践行“一改两为”,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12月,芜湖片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探索“一颗印章管审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发展,相关做法被写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

GetAttachment (1).jpg

服务专窗。

芜湖片区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芜湖片区全年进出口总额532亿元,同比增长38.2%;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0086万美元,是成立前年利用外资881万美元的11.4倍;新增企业2449家,同比增长30.7%。一串串闪亮的数字,展现出芜湖片区的蓬勃生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发挥服务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芜湖片区大胆探索,在全省三个片区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所有赋权事项审批独立自主开展,真正做到“一颗印章管审批”。将省、市、区级赋权事项融合为“一套清单”,设立省内首个“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382项清单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创新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企业开办仅需半天。设立芜湖片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及公证办理点、仲裁服务点。联动法院、检察院、市监局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咨询、申诉渠道,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主动承接省级赋权权限,批复首个省级目录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奇瑞汽车智能网联超级一工厂技改项目;首次行使重大项目核准权限;审批首个省级辐射类环评项目;试行芜湖片区首个环评、排污许可“两证合一”项目审批。

GetAttachment (2).jpg

芜湖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服务。

通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芜湖片区初步实现“一章审批、一窗受理、一套清单、一网通管”,使得审批更便捷、服务更优化、权限更宽泛、监管更精准。芜湖片区的创新举措也为全国自贸区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板。

芜湖片区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企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提供了坚强保障,这让企业感到既暖心又安心。

詹绍熠告诉记者,由信义集团投资的玻璃装备国际贸易仓储项目,3个月期间公司注册、土地挂牌、规划方案评审、土地摘牌成交、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均在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

“不跑路、不见面、时效快,这是芜湖片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最大实惠!”和信义国际一样,安徽富春纺织有限公司也是芜湖片区审批改革的受益者。公司项目负责人顾建东高兴地说,一年前他所负责的项目在向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提交申请3日内,就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为自贸试验区首个应用“拿地即开工”模式全程网办的项目,这比之前的流程至少节约了1个月时间。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对此,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荣表示,面向未来,芜湖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创新赋能主导产业发展,努力闯出芜湖模式,蹚出芜湖路子,干出芜湖精彩。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