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厦门同安:吹响招商“集结号” 奋力冲刺“开门红”

2023-02-06 16:48: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65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钟瑜)律回春渐,万象更新,全国各地正释放出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最强音。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同安区正积极贯彻落实福建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部署,快马扬鞭抢抓经济促发展。2月3日,同安区召开招商大会,吹响招商“集结号”,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GetAttachment.jpg

同安区召开招商大会(夏海滨/摄)

资源优势足赋能高质量招商引资

在招商大会上,同安区相关领导围绕同安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向企业家们推介了同安的发展情况和相关产业政策。

区位优势夯实招商引资的基础。同安发展区位得天独厚,既是厦门历史文化根源地,拥有千年文脉传承,又位居厦门岛外“扇面”中轴中心,地处厦、漳、泉“金三角”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势显著,孕育无限商机。

产业基础指引招商引资的导向。近年来,同安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基础稳固坚实,高端机械制造、食品和都市现代农业等产业集群活力释放,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加速崛起。

空间载体支撑招商引资的布局。当前,同安区拥有全市最大的产业发展空间,过去一年全区新拓展产业空间5300亩,传统工业园区和新兴工业园区同步推进,同安新城和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两大新城”加快建设,厦门科学城、金砖国家创新基地核心区以及创谷、云谷、智谷等高新产业园区接踵布局。与此同时,谋划凤南片区和祥平西制造业基地等片区,广阔的发展空间翘首以待产业的注入。

营商环境激荡招商引资的动能。近年来,同安区持续打造“金牌店小二”服务品牌,深入开展“一企一品”益企服务活动,仅去年就兑付兑现各类惠企奖励及补贴超12亿元,“全馨办”累计帮代办项目1100余个,节减企业竣工投产时间近70%。

这些优势是同安抓招商、促发展的底气,也铸就了投资者们在同安抢占发展赛道、兴业创富的机遇。

营商环境优 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引进战略投资的源头活水,更是企业壮筋健骨、茁壮成长的营养源泉,营商环境“优不优”,企业最有“发言权”。

厦门新能安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冯沙作为同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代表发言时表示:“同安区各级部门在项目前期的征地拆迁以及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都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为项目竣工投产‘再提速’。”据了解,位于同翔高新城洪塘南片区的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是宁德时代在厦门投资的重要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预计在今年一季度提前达产。

作为食品与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的企业代表,厦门银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水认为,近年来,企业营收年增长20%,离不开同安区的重视与培育,同安区围绕人才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方面给予了企业政策鼓励,进而赋能企业人才引进、创新发展。“同安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更加坚定。”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聘任10位企业家为同安区招商顾问的授牌仪式。作为同安区招商顾问、高端机械制造产业链企业代表,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萤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安拥有后发优势,环境优美、区域开发潜力大,重点开发的同翔高新城目前都是一些高端装备、高端制造聚集区。”他非常看好同安的发展前景,自己的企业也选择在同翔高新城投资15亿元设厂,投产后预计产值可达50亿元。未来还希望能利用台商业界招商代表的身份,帮助吸引更多高端、高素质的台商到同安投资兴业。

发展前景广 邀请客商共享商机

聚光灯下,同安区现场签约了新盛洲科技产业园、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西产业园、同翔新能源配套产业园、厦门科学城未来产业园、特房梅花基金项目、金镒资本基金等六个项目,这意味着同安这片发展沃土上将涌入一股高质量的投资兴业热潮。

目前,同安区正结合多种招商方式,助力优质项目落地。尤其是以商引商,基金招商,推进更高质量、更精准的招商。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告诉记者,自从2018年梅花创投落地厦门以来,已经将投资过的趣店、爱睿思、参半故事、青鸟互联等企业都吸引到同安落地,以爱睿思为例,其投资项目的量产也非常顺利,该项目将会成为亚洲最大的美瞳镜片生产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梅花创投与同安设立了10亿元的新基金,该基金将在助力同安招商引资、创新创业方面发挥极大作用。“将着重在新能源、新食品、新材料等领域发力,希望这只新基金能给同安带来8—10家新的上市公司落地。”吴世春欣喜地说。

如今,同安区正聚焦“4+4+1”产业链发展,围绕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高端机械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新文旅产业等四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大引强,超前布局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科技服务等新经济产业,加快打造东南新能源聚集区、厦门科学城核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轻工食品产业基地……未来同安还将努力打造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的“新地标”、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交汇的“新高地”、新兴产业园区与传统工业园区相辉映的“新载体”。

招商引资势如虹,击鼓催征更向前。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也向广大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只要符合同安产业发展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我们都非常欢迎,必将优先保障项目有地可落……期盼更多的企业、企业家、投资者融入到同安的发展大潮中,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一起开创和见证富美新同安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