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万千灯火闪烁 点亮幸福生活

湖北各地举办“钟鸣楚天元宵夜”主题灯会闹元宵

2023-02-06 14:17:5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1 分享

中国商报湖北报道(曹巧红 记者 付磊 文/图)2月5日元宵夜,湖北省博物馆广场,“钟鸣楚天元宵夜”沉浸式灯会游园活动在这里拉开了帷幕,八盏花灯一起点亮,主舞台背景屏以湖北地图形式,依次呈现全省各地欢度元宵、点亮幸福生活的美好画面。伴随着辉煌的楚乐,博物馆主楼外墙上3D光影显示一只凤凰展翅腾飞,同时发出清脆的凤鸣声,画外音响起“三年不鸣,一鸣惊人”,营造荆楚儿女传承精神、再创辉煌的雄心气魄。

GetAttachment.jpg

花灯集市,点亮幸福生活。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素有赏花灯、吃汤圆、舞龙灯、耍狮子、猜灯谜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一个“闹”字。“闹元宵”,闹的是喜庆团圆,也是对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事事顺遂的美好期盼。

活动现场,流光溢彩,人潮涌动,一片喜庆祥和,满满的人间烟火气,浪漫的元宵醉时光。按照预约通道先后抵达的观众,瞬间就被眼前的场景吸引,恰如穿越了时空,有一种如梦似幻、古今对话之感。主场活动以馆内中轴线延展,依次分为“瑞兽迎宾”、“花灯集市”、“点亮幸福生活”及“夜游博物馆”四个板块。

GetAttachment (1).jpg

传统舞狮表演,送上新春祝福。

在“瑞兽迎宾”环节,来自潜江的舞龙舞狮表演既活灵活现又热闹欢腾,迅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也为人们带来新春的祝福。在“花灯集市”上,漫天铺设元宵花灯,营造出温暖、古朴、华彩的氛围,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念。300多名汉服爱好者、大中小学生,身着汉服,还有少数民族代表,游园观灯,打造沉浸式、立体化的观灯游园体验。

GetAttachment (2).jpg

江汉平原皮影戏,演得生龙活虎。

花灯映照下,共推出15个极具荆楚特色的年俗表演和展示互动项目,人们逛吃、赏玩、体验不停。在鄂州剪纸、潜江面塑、天门糖塑等展位前,人们专注于传承人现场巧手制作;在糖画展位前,小孩子们面对可爱的兔子糖画垂涎欲滴;在皮影戏展位前,只见皮影子上下翻飞、腾挪跌宕,吸引孩子目不转睛地观看,表演结束大家纷纷鼓掌叫好。打糍粑、包香包、剪纸花等等,唤起了人们对传统民俗的美好记忆。在扬子江糕点展位前,人们揉制并现场品尝汤圆,吃着热腾腾的汤圆,感觉日子更加幸福甜蜜。湖北省群艺馆胡彧老师带来的团扇制作,也是深受大家喜爱的研学项目。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人们运用国画手法,通过笔墨的浓淡晕染,绘就了一幅幅极具中国风的团扇。

活动现场,传统楚剧、黄梅戏等经典唱段持续上演,咿呀的戏曲声,与现场鼎沸的人声交织交融,共同汇成了一支欢快喜庆的元宵乐曲。集市设置花灯字谜墙,字谜涉及荆楚文化特色、传统字谜、湖北特色食物、地名等等,让游客大展身手。

“钟鸣楚天元宵夜”主题灯会活动,是全省“钟情湖北闹元宵”主题活动的主场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湖北省群艺馆承办。主会场外,武汉、襄阳、宜昌3个分会场,恩施大峡谷、荆州荆街、仙桃沔阳小镇、黄梅东山问梅村、黄石东方山等5个特色小镇同时举行元宵点灯仪式,组织系列逛花灯活动。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