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业,原创>

京城实体书店:备足文化大餐 为年味儿添书香

2023-02-05 15:14: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6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涂瀚文 文/图)从“新春不打烊”到“喜乐闹元宵”,癸卯兔年开年,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春风在书店、钟书阁、自在博物书店等多家京城实体书店精心准备了“文化大餐”,为年味儿添上书香。

在书店里赶集、赏灯、吃元宵是什么样的感觉?1月14日至2月5日期间,许多市民纷纷走进书店,逛“文化年货大集”、元宵市集,参加春节诗会、读书会、联欢会,写“福”字,剪窗花,猜灯谜,看展览,亲手制作面塑、毛猴、兔儿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令人们流连忘返。

3.jpg

北京的众多实体书店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陪伴市民过“书香中国年”。

走进书店买“文化年货”

“上亲戚家拜年,家里有个念小学的孩子,我觉得给他买一套历史书是很好的礼物。”在北京市东城区的王府井书店,来置办“文化年货”的市民刘先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在他看来,一套“有营养”的图书是比童装、玩具更有意义的春节礼物。

春节期间,北京王府井书店举办了“新春阅享季·书香中国年”主题活动,为读者营造了喜庆而充满书香的节日氛围。在书店一层的“文化年货”展销区域,不少读者将《中国古代岁时节日》《这里是中国》《年味儿》《春节》《元宵》等民俗、文化类图书,作为走亲访友的书香节礼。

4.jpg

“文化年货”展销区摆出了兔儿爷、兔子玩偶、书签等多种文创产品。

5.jpg

消费者在书店里挑选心仪的兔年文创产品。

年轻消费者青睐的“文化年货”充满了创意元素。在北京市西城区的北京图书大厦三层,“喜乐闹元宵”市集上摆满了五花八门的文创产品,从化石到潮玩,从原创皮具、饰品到手工制作的微缩童话世界,各具特色的摊位让人目不暇接。

“我买了一个插画师手绘的木头冰箱贴,小兔子的图案非常可爱,还有一套介绍八旗甲胄的‘叭旗喵’明信片,是送给自己的春节礼物。我一直很喜欢收集这些有意思的小物件,它们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希望以后图书大厦也能开发出自己的IP,多设计一些值得收藏的文创产品。”专程到图书大厦“赶集”的95后消费者张女士感到不虚此行,欣然收获了主办方“送给大家的最后一份属于2023兔年春节的礼物”。

6.jpg

北京图书大厦举办的“喜乐闹元宵”市集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传统书店“更好逛”了

“其实平时更多的是在网上买书,不过在周末有空的时候,我更喜欢逛实体书店,尤其是有‘氛围感’的书店。我觉得实体书店的阅读体验是无可替代的,各种文化活动更是很重要的加分项。”张女士告诉记者。

近几年,为了充分挖掘线下空间的消费体验优势,许多传统实体书店进行了升级改造,让门店环境、互动体验变得更具吸引力。每逢佳节,应景的装饰与节日特色文化体验活动,已经成为书店与读者之间的很好嫁接点。

7.jpg

北京图书大厦张灯结彩,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今年春节,张灯结彩拉满“新春仪式感”的北京图书大厦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打卡分享。在某社交平台上,可以看到“图书大厦更好逛了”“书店里的年味儿”“到书店迎春纳福”等内容。消费者纷纷晒出自己在书店里与萌兔、彩灯的合照,以及“福兔迎春”“时节有趣”等以新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购书纪念章,分享老牌书店的“新玩法”。

8.jpg

消费者在北京图书大厦体验“新玩法”集章打卡。

创意市集也成了北京图书大厦节假日里的“常项”,为越来越多的创作者与消费者搭建起交流的平台。第一次到这里参加市集的文创潮玩工作室“齐物志”摊主告诉记者,元宵市集的客流量非常大,顾客主要是图书大厦的读者,“大家都很热情,市集组织者的宣传也很到位,以后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还会积极报名参加”。

9.jpg

市集上的国潮文创产品吸引消费者驻足。

在“喜乐闹元宵”市集上,“提督喵巡阅图”“朝服学士喵”“叭旗喵”等一系列用萌猫形象传递历史文化知识的国潮文创为齐物志工作室“吸粉”不少。一位购买了艺术微喷作品的消费者表示,通过书店接触了更多好玩儿的原创品牌是“意外之喜”,在读书之余,她很高兴逛书店又多了新的乐趣。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