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元宵汤圆进入热销期 传统口味受欢迎

2023-02-03 17:35: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5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 冉隆楠 贾欣然 贺阳 涂瀚文 文/图)元宵节将至,象征着团圆美满的元宵和汤圆迎来销售热潮。

老字号门前排起长队

正月十三早上9点半,中国商报记者来到北京一家稻香村门店,户外卖元宵的窗口已排起了长龙。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元宵正式进入热销期,预计购买的人会很多,所以今天就把室内的窗口放到了户外。果然,开售没多久,门外就排起了长队。“明天和后天也会陆续到货,但到正月十五那天,货来的就比较少了。”工作人员说。

市民王阿姨告诉记者,正月十五当天几乎就买不到元宵了,货少且口味也不全,现在买了放个两三天也没关系。记者注意到,稻香村元宵的外包装上注明产品的保质期为3天。

北京一家稻香村门店外的元宵售卖窗口排起了长队。(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摄)

由于排队的人太多,这家稻香村门店的元宵由工作人员随机挑选包装,包括精致黑麻、奶油可可、桂花山楂、传统五仁四个口味,有20个30元、30个45元的两种包装可以选择。除了口味随机的简易包装版外,稻香村门店还销售元宵礼盒,现场装盒,一盒3斤,售价98元。记者看到,前来购买元宵礼盒的市民不在少数。

除了散装汤圆外,元宵礼盒也在热销。(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摄)

门外排起长队,店内也是人头攒动。在稻香村店内的汤圆柜台,也有不少市民排队购买。记者发现,口味多样的礼盒装成了消费者的心头好。200克/袋的汤圆一盒刚好装下8个口味,售价108元。

稻香村门店的汤圆窗口也挤满了消费者。图为消费者挑选不同口味的汤圆装盒。(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摄)

排队几乎成为元宵节前的必备操作,位于北京鲜鱼口的锦芳小吃门前也排起了长龙。在不少北京市民眼中,京城老字号锦芳元宵是每年必不可少的年货。

位于北京鲜鱼口的锦芳小吃门前也排起了长龙。(中国商报记者 涂瀚文/摄)

“锦芳是从小吃到大的老品牌,全家人都很喜欢,每年过节总要来称两斤。我买了什锦的,黑芝麻、五仁、山楂、可可……里头什么口味的都有,吃到哪个全看运气。”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排队购买锦芳元宵已经成了她和家人的一种习惯,不过,长辈更青睐于传统口味,而她则对创新推出的水果口味更感兴趣。

锦芳小吃鲜鱼口店门前的元宵等特色美食摊位备受欢迎。(中国商报记者 涂瀚文/摄)

锦芳小吃鲜鱼口店的工作人员在门外支起了小摊,售卖炸元宵、奶油炸糕、山楂糕等特色小吃。刚出锅的炸元宵色泽金黄,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尝鲜。

“很少碰到炸元宵的,而且也不贵,十块钱五个,赶紧买一份尝尝,口感真的很不错。自家用的油少,炸出来就没有这么蓬松了。”一位消费者表示。

传统口味受欢迎

除了稻香村、锦芳,还有很多其他商家也忙着摇元宵、卖元宵。早在正月十一,北京市西城区牛街就已经热闹起来,牛街白记年糕、北京年糕汤、京德盛斋等品牌都摆出了自己的元宵摊位。尽管是工作日,但众多摊位前人头攒动,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北京市民们对元宵的热情。不少路过的消费者,除了买牛街的熟食外,手上都提着一两袋元宵。

牛街白记年糕、北京年糕汤、京德盛斋等品牌都摆出了自己的元宵摊位。(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摄)

“五仁、山楂、黑芝麻的各来十个!”市民陈女士好不容易排到了队伍前面。她告诉记者,往年她都是买稻香村的元宵,今年来试试牛街白记年糕的。“想提前买好,不然等正月十三、十四的时候肯定排大队,不好买了。”

另一位消费者则提着大包小包挤出人群:“听说我来牛街这边买元宵,好几个朋友邻居都让我帮忙带点儿,大家都觉得手工元宵更好吃。”

记者注意到,这些手工元宵有论个卖的,也有论斤卖的,口味多种多样,但最受欢迎的当数五仁。这个曾作为月饼馅被“嫌弃”的口味,在元宵品类里却大受欢迎。

“都有,稍等一下。”牛街白记年糕的工作人员边说边换掉卖空的盒子,旁边不少消费者纷纷询问五仁口味的元宵还有没有货。

“感觉五仁口味的最香了,这个是每年必买,其他口味的就搭配着买点尝尝。”市民赵女士大力推荐五仁口味,得到了周边人群的一致认可。

除了元宵热卖外,牛街的众多传统小吃也颇受欢迎,熟食、伊宝荷叶甄糕等窗口都排起了长队。“现在还没到元宵节,仍属于春节期间,感觉买点传统小吃也很有年味儿。”有消费者说。

各类清真熟食、伊宝荷叶甄糕等传统小吃也备受欢迎。(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摄)

作为节日的传统食品,这几天汤圆、元宵已成为各大超市热销的食品,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不少品牌进行大促销,前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今年超市销售的汤圆和元宵口味仍以黑芝麻、豆沙、伍仁为主。除了传统口味外,包括无糖汤圆、黄米汤圆、彩色汤圆、鲜肉汤圆等新式口味也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为了吸引顾客,有的超市推出了各种口味的现摇元宵,还有的超市设立了汤圆专区,提供糯米粉和豆沙馅等原料,供消费者自己回家动手制作。

今年超市销售的汤圆和元宵口味仍以黑芝麻、豆沙、伍仁为主。(中国商报记者 贾欣然/摄)

此外,到家平台也迎来了元宵销售高峰。据叮咚买菜相关商品开发人员介绍,距离元宵节还有三天,叮咚买菜平台上汤圆的整体销量已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0%。随着元宵节的临近,加上个别商品特价、买一赠一等活动,本周末元宵还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在对汤圆口味的选择上,南北方消费者的口味相对一致,都以传统的芝麻汤圆为主。

“相较于往年,今年元宵节消费提前开启,延续时间更长。”叮咚买菜华北相关负责人说。自正月初八起,汤圆销量稳步提升,预计元宵节当天将达到销量高峰。为了满足消费需求,今年叮咚买菜的汤圆备货量是去年的1.5倍,还新增了无糖黑芝麻汤圆等4个新品类,有16种可供选择。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