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千呼万唤始出来 全面注册制改革影响几何

2023-02-03 16:53: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4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历经科创板、北交所,以及存量市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主板市场注册制改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里程碑,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111141808581a.jpg

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主板市场注册制改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有助于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图为市民从北京证券交易所办公大楼前经过。(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优化改善 促进高质量发展

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不是试点制度的简单复制推广,而是在总结试点的经验上进行全面优化和改善。

证监会表示,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与此相应,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并与科创板、创业板拉开距离。

在改进主板交易制度方面,本次改革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从主板实际出发,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二是维持主板现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投资者资产、投资经验等不作限制。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将通过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助力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现代产业体系的培育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

“全面注册制实施意味着资本市场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将显著提升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效率,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全面注册制提高了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提供了更好的资本市场退出渠道,提升了金融机构的投资意愿,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全面注册制意味着‘宽进宽出、优胜劣汰’常态化,有利于增加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CFO百人论坛理事、高级经济师邓之东对记者表示。

放管结合 营造良好市场生态

将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是注册制改革的本质。与核准制相比,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一是大幅优化发行上市条件,二是切实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三是坚持开门搞审核。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表示,注册制改革将核准制下的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将企业能否实现IPO的选择权交给市场投资者,上市标准将以企业实现市场化市值为核心,重点判断企业未来价值成长预期,而不是单一的当前盈利能力。

不过,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放松质量要求,想发即发。

在监管方面,放管结合是应有之义。证监会表示,将加大发行上市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力度。坚持“申报即担责”原则,压实发行人及实际控制人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发行监管与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联动,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进一步压实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信息披露责任。畅通强制退市、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退出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强化退市监管,健全重大退市风险处置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全面注册制落地之后,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优化审核注册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日常监管与执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机构投资者培育、投资者保护等方面仍需要持续努力。”杨海平说。

改革“兵临城下” 券商直接受益?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兵临城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券商长期发展将得到利好。

中金公司表示,全面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变革,将推动A股市场进一步成熟有效。除了投行执业水平以外,也对券商的投研、机构销售、风控水平等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参考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以来的格局趋势,预计全面注册制或将促进证券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从个股来看,投行及机构综合服务能力领先的头部券商长期维度或更加受益。

招商非银团队在其发布的短评中称,全面注册制下,创投券商直接受益:全面注册制的推出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市场活跃度有望再上台阶。注册制星火燎原五年磨剑,标志着中国直接融资模式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券商投行业务将直接受益,联动跟投增厚业绩。

记者注意到,券商股在近两个交易日表现突出。数据显示,2月1日,券商板块内的50只成份股全部收涨,新股信达证券更是录得主板公司上市首日44.00%的最高涨幅。在2月2日,信达证券再次录得涨停,红塔证券等表现也相对强势。

在投资方面,业内人士也纷纷给出建议。

开源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机构投资者应进一步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加强对个股的基本面研究,促进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个人投资者应主动学习投资知识,提高自身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和信息甄别、选股、择时等投资决策能力。

张奥平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彻底打开企业的IPO大门后,上市公司资产将不再稀缺,在核准制下的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也将不复存在。破发常态化下,公司在上市之初实现不断涨停的现象不会再频繁出现,企业上市前后的估值也将趋于“平稳”,只有真正具备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市值才能得到持续的提升。而缺乏价值成长能力,而且上市前实现股权融资时估值过高的企业,上市首日便会出现破发。

在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动下,A股市场首日破发比例已从2021年的4%升至2022年的28.8%。对于投资者而言,投机性的“炒小、炒新”将面临破发常态化与资本价值“一九分化”,“炒差、炒壳”将面临退市常态化,故长期价值投资为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