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打造城市发展新格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厦门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

2023-02-03 14:01: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56 分享

中国商报(颜祥子 记者 胡德锌 钟瑜)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且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宽信用稳增长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国经济有望实现比预期更快的复苏。

当前的厦门正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并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国际会展中心。2023年商务工作应该如何把握机遇、谋篇布局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给出厦门方案、做出厦门实践?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等三个重点方向,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开创新时期商务工作新局面。

11.jpg

2023厦门消费节在翔安区新开业的首创奥特莱斯启动,新春消费热潮涌动。(图片由厦门首创奥特莱斯提供)

着力对接“外循环”

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要求,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这为厦门市稳外贸、稳外资指明方向。

一直以来,外贸外资外经是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为了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今年厦门市提出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思路——强化外资外贸外经“三外联动”。厦门市商务局正牵头出台《厦门市关于2023年“三外联动”工作方案》,通过外贸促外经、外经引外资、外资带外贸,助推厦门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5日,厦门市商务局启动“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成为全年落实“三外联动”的一条重要“引线”。今年厦门将支持企业参加120个境外优质展会,争取参展企业超2000家次,对上半年企业赴境外参展展位费及人员费用在原有标准上提高20%,大力推动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

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出海”,体现出厦门市商务局对外贸发展的信心。过去一年,厦门市外贸韧性强劲,外贸基数较大,增速略低于全省全国水平,所以今年要继续优化结构,在培植新的增长点方面多下功夫。今年,在稳外贸领域,厦门市商务局还将重点优化外贸结构,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快完善外贸发展生态。

具体而言,在优化外贸结构方面,厦门将持续构建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重点强化工业和贸易联动,支持工业企业国际市场的开拓,包括新能源产品的出口等;在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方面,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延伸外贸“朋友圈”,鼓励企业“走出去”,为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机遇;在完善外贸新业态方面,今年将重点瞄准跨境电商、报税融资租赁、海外仓等新业态,布局新赛道新领域。

而在稳外资方面,厦门市商务局也有新布局。去年年底,厦门市商务局组团去欧洲招商考察时发现,如今海外市场也在复苏,商品结构正在调整、政策力度加大,有较大的潜力空间待挖掘。所以今年厦门还将加大稳外资的力度,工作重点是加速引进跨国公司,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等外资企业,并且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当前,厦门市商务局正统筹开展一季度招商百日行动,鼓励各区“走出去”对接招商引资,把牢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主旋律”。

持续提升“内循环

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释放市场潜力,是厦门市商务局持续深耕的方向。

厦门市商务局今年在消费领域的工作重点是在去年出台《厦门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新型消费,提升消费能级,提振市场信心。

释放消费潜力,政策加码先行。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贡献率高的区可获奖励,商贸、餐饮企业达到相应条件予以奖励……1月3日,厦门市商务局出台《2023年一季度稳定商务经济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打响了全年促消费的“第一枪”,推动各区出台更多实质性的促消费举措,让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多实惠。

筹划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消费活力。元旦前夕,2023年厦门消费节在岛外翔安区新开业的首创奥特莱斯启动,点燃了新春消费的引擎。商圈是城市商业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随着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岛外新城建设的有序推进,今年厦门市商务局将以消费节为契机,大力支持岛内海上世界、万达鹭港广场,岛外同安宝龙广场等各大新商圈联动发展。

站在全市高度上,厦门市商务局还在谋划打造岛内岛外差异化、特色化商圈,从而增强对周边区域的消费辐射能力。因为厦门本地人口有限,依靠厦门本地区拉动消费效果有限,所以还要探讨如何将“文旅体商展”等元素融合起来,打造多元化的新型消费,发挥厦门旅游优势,吸引外地的流量,强化目的地营销,推动消费者来厦旅游、在厦消费,从而打造厦门“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的名片。

在促进消费升级,打造新型消费方面,沉浸式、体验式消费是一个重要方向,厦门市将聚焦综合体营销,发力文旅体一体化消费。厦门拥有运动时尚的丰富资源,安踏、特步等国内头部的体育用品公司的销售总部都在厦门,可以集中资源激发体育消费的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优势明显,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在此基础上,厦门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国试点。当前,全市10个试点社区生活圈内商业网点已达3734个,社区品牌连锁类店铺占社区商业网点25.4%,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2%,“厦门经验”还在全国获得推广。今年,厦门市商务局将继续践行“商务为民”,扩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积极推动社区商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应用,推动便民生活圈创新发展。

积极畅通“双循环”

推动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近三年来,疫情加速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面对新变局、新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这对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厦门经济特区而言,践行供应链强市底气十足,能为畅通“双循环”贡献力量。厦门供应链产业发展水平全国一流,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全市范围内供应链优质企业多、示范带动性强,已有供应链相关企业近1.8万家,其中9家企业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建发、国贸、象屿3家世界500强企业占据国内4大供应链企业核心集团3席。

去年,厦门市商务局还出台了《厦门市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提升核心竞争力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今年将注重抓落地、抓落实,并聚焦如何提升供应链的竞争优势、竞争力方面。

当前,厦门供应链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崭露头角,去年12月22日,第三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在厦门召开。作为国家供应链领域标杆性会议,该会议探讨供应链理论创新与应用,促进了供应链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服务,为供应链创新发展搭建了优质平台。

新的一年,厦门市商务局将厚植优势继续发力供应链领域,立足厦门城市特质,以供应链创新促进产业链做大做强,以产业链需求推动供应链做长做深,大力推进供应链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为厦门推动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国际会展中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