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B站斥1.2亿元掘金网文市场

2023-02-01 11:35: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2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近日,B站(bilibili,以下简称B站)宣布未来三年将再斥资1.2亿元,与晋江原创达成知识产权合作协议。

B站与晋江合作已有数年,即使是在降本增效之时也没有放弃网文市场,此番与晋江达成知识产权合作协议能否帮助B站尽快实现盈利目标?

202111221819693a.jpg

近日,B站发布公告称,与晋江原创订立综合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B站将再斥资1.2亿元,包括但不限于购买晋江原创多部作品(包括文学作品)的版权,并将该版权用于指定用途。(图片由CNSPHOTO提供)

1.2亿元再签三年

近日,B站发布公告称,与晋江原创达成合作,订立综合合作框架协议。据此,B站与晋江原创同意就知识产权方面达成合作,包括但不限于购买多部作品(包括文学作品)的版权,并将该版权用于指定用途(包括但不限于改编、信息网络传播、宣传及发行),而B站同意向晋江原创支付相关交易金额,包括但不限于授权费、采购费及任何利润分成安排所得款项。

据悉,此次双方的合作期限自综合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日起,为期三年。据悉,此前B站与晋江早有合作。

2018年7月,B站和晋江文学城达成动漫、游戏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数千万元,首批完成签约的五部文学作品为《天官赐福》《破云》《残次品》《你在星光深处》和《解药》。

而在之后的2020年、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为止的9个月,B站与晋江合作产生与成本有关的总交易额分别为5130万元、2820万元、3770万元,共计1.172亿元,与此次合作协议的1.2亿元金额相近。

网文市场的掘金空间

不过,从以往的成绩来看,B站与晋江的合作并不尽如人意。

在首批签约的五部作品中,只有《天官赐福》动画第一季获得了口碑和热度的双丰收,豆瓣评分8.1分,累计播放量达5.1亿,系列追番人数约875.2万,成为B站年度重磅作品。而《残次品》《你在星光深处》和《解药》则表现平平,播放量均未破亿,《破云》更是至今未见成品。

那么,B站为什么会继续选择与晋江合作?

B站方面表示,晋江原创通过受欢迎的女性向原创文学网站晋江文学城,为作者、出版社及影视公司提供互动沟通和创作平台。B站认为,晋江原创的若干优质知识产权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并相信综合合作框架协议将使B站能够接触及利用优质的知识产权资源开发及创作更多的优质作品,从而进一步增加B站的收入并提升股东的利益。

事实上,网文市场的掘金空间非常大。中国经济信息社研究报告显示,在“文化产业IP价值综合榜TOP50”中,原生类型为文学的IP占比为52%,其中超八成为网络文学。

而据晋江文学城平台介绍,在简体言情出版市场中,超过70%的小说版权来源于晋江,在晋江发表的小说已有超过7000部获得出版发行。从2005年至今,在晋江文学城连载的小说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或已经售出影视版权的作品已超600部,一些影视改编作品也大获成功,例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你是我的荣耀》《陈情令》等。

除了晋江作为头部网文平台的加持外,B站与晋江的受众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也有重合,这使双方多年来能够保持良好合作。

“B站与晋江继续合作,还是看到了这些年晋江的网文IP改编效果好、影响力很大。这些能够帮助B站构建一个更深的护城河,使其更具备市场竞争力。任何一个长视频平台都需要有核心内容、核心IP作为长期的竞争力。”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由于晋江的IP价值和改编运营在市场上的地位,B站作为内容平台需要跟晋江这样相对领先的IP供应商保持合作。如果能够做好IP改编作品的制作和后续运营,以B站的社区基础,是能产生很好的变现效果的。”易观分析文化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廖旭华说。

降本增效但不减内容

业内人士预计,此次B站与晋江合作,其授权网文IP的主要改编方向仍会是动漫和游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动漫作品由网文IP改编而来。在2020年,腾讯动漫与阅文联合启动了300部网文漫改计划;2021年,B站宣布推出超30部动漫作品,其中包括多部大IP改编作品;2022年,优酷发布的片单显示,6部即将上线的动漫作品皆由网文改编而来。

根据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2)》,动漫正成为“新型IP的价值助推器”,在TOP50的文学IP中,进行过动漫化改编的作品占比过半。

以二次元和动画、动漫文化起家的B站,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扩充和巩固自身竞争力的机会。因此,即使是在“降本增效”阶段,B站依然没有缩减版权内容方面的投入。

此前在回港二次上市之时,B站就表露过加大内容方面投入的决心。B站表示,此次回港上市拟将分别有50%、20%、20%与10%用于内容、研发、销售及营销,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及运营资金需要。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募资的费用主要用于内容生态,其中包括OGV(专业机构生产内容)和自制内容。

“从金额上看,此次合作是普通续签,并没有比以往三年的金额有明显增加。B站需要降本增效的重点项目在于营销费用和投资支出,内容版权类必要的采购支出不需要过度缩减。”廖旭华表示。

2022年第三季度,B站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36%,环比收窄15%。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对此表示,业务降本增效、业绩盈亏平衡将是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

而从B站财报来看,包括大会员订阅费的增值服务业务是目前B站的最主要业务,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其营业额占比基本保持在总营业额的40%左右。而IP改编的动漫作品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付费用户数量增加,进而带动业绩上涨。

虽然拥有网文IP的B站仿佛如虎添翼,但从近日《三体》动画播出后的口碑滑坡情况来看,动漫作品的改编、制作水准也非常重要。牵手晋江能否助力B站早日实现盈利目标,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