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2023年资本市场行情可期 经济活力加速释放

2023-02-01 10:53: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1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杨宏生 文/图)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证监会日前提出,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把“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走稳走深走实”作为重点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2023年,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将持续推进,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活力加速释放,经济总体回升的格局进一步巩固。资本市场将更有力地帮助更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GetAttachment.jpg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监管,督促证券公司严格遵守《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规范开展证券经纪业务,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

2022年12月21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在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指出,要“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走稳走深走实”,其中包括“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紧紧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资本市场制度供给,助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表述明确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未来资本市场将在直接融资体系中发挥重要价值。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方向和结果,“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是路径和过程。

作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举措之一,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2023年,我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优化和深化注册制改革,适时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

数据显示,2022年注册制下上市新股在A股中的占比超过八成。证监会表示,要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突出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个本质,放管结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目前,在注册制改革持续深入的趋势下,场内市场中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已逐渐形成差异化定位发展态势。其中,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有望成为2023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力的重点。在今年1月15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北京市代市长殷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北交所扩大交易规模。此外,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深交所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

中国CFO百人论坛理事、高级经济师邓之东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随着注册制科创板的深入推行,A股上市公司总量突破5000家,总市值突破85万亿元,融资规模也创下新高,2022年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额居全球股市首位,超1100家上市公司拟回购股份创下新高。随着强制退市制度的实施,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开始步入新阶段。

关注数量着眼高质量

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的枢纽,对地方经济影响重大。

近期,2023年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不少地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设置了2023年新增上市公司的目标数量。比如,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服务企业上市通道,推动8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2家;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企业20万家以上,上市及过会企业12家以上;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新增上市公司30家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设置新增上市公司的目标数量,有利于充分调动地方资源助力潜在上市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有利于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建设,有利于助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

虽然有大量企业试图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但大量排队企业背后的高比例撤否率(包括撤回和被否的项目)也让人难以忽视。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监管层不仅关注上市公司的数量,更追求高质量的发展。

为了推动证券公司自律、自觉归位尽责、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投行业务执业质量,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22年12月2日发布了《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办法(试行)》。根据该办法,申报项目被撤、被否都会被记入评价指标体系。这意味着,未来投行项目不仅数量重要,质量更加重要。

据悉,证监会近期发布的《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将从今年2月28日起正式实施。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监管,督促证券公司严格遵守有关要求,规范开展证券经纪业务,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强化监管执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要推动上市公司主体“练好内功”,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推动投资机构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尊崇法治、恪守契约精神,涵养良好职业操守;推动投资者结构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改善,继续发展壮大机构投资力量、更好落实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均为下一阶段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稳中向好行情或可期

“近期,中国经济的需求侧在各项政策不断优化的背景下开启新一轮加速反弹。”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岁末年初中国资本市场一改2022年的颓势,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大盘指数还是科技板块,包括境外中资龙头股的市场表现都相当提气。

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已有明显改善,全球投行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海外投资者正持续进入中国。

“岁末年初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速度和体量都非常惊人,体现出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加速修复的充足信心,这种信心直接体现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陈佳说。多家机构表示,外资净流入A股将是贯穿2023年的大趋势。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预计,2023年外资净流入规模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

陈佳进一步分析称,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逐渐深化,尤其是近几年来金融制度创新持续加速,极大地突破了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结构性瓶颈因素,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自我修正的调整能力、针对技术进步大方向不断创新的能力都有实质性提高。

2023年,在相关政策加速落地的背景下,A股市场估值修复将继续。邓之东对记者表示,2023年经济复苏势在必行,预计国内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保持宽松的流动性,A股整体偏低的估值叠加较强的经济修复动力,慢牛行情或将开启。

陈佳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继续深化改革,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资本市场的利益相关方不断扩大,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朝着真正的全球化配置资源的成熟发达市场方向迈进。在这个进程中要保持整个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依靠各个市场参与方的主观能动性,与各方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最终实现共同成长。随着金融市场各项制度政策的不断优化,中国资本市场2023年有望夯实长期增长的基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