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将超1500亿元

2023-02-01 09:21: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95 分享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促进各领域深度应用,发展数据安全服务,构建繁荣产业生态,推动数据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数据安全产业体系和能力,夯实数据安全治理基础,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专家表示,意见从顶层政策层面为我国数据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指导和推动力。未来,数据安全产业将在创新能力提升、标准体系建设、技术产品推广应用、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同时,意见将引导大型企业向龙头骨干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推动产业全面发展。

1.jpg

数据安全是数据经济产业的基石。专家表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数据流通环节和数据量将会显著增加,将大幅带动数据安全的相关需求。图为重庆市荣昌区的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数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和核心引擎,数据安全已成为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数据安全产业对于提高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价值释放,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我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工作,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颁布实施,国家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正式建立,数据安全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发展数据安全产业既是数字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使然,也是新时代使命使然。

意见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生态和创新体系初步建立,标准供给结构和覆盖范围显著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应用水平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建成5个省部级及以上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攻关一批数据安全重点技术和产品。应用推广成效显著,打造8个以上重点行业领域典型应用示范场景,推广一批优秀解决方案和试点示范案例。产业生态完备有序,建成3至5个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10个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到2035年,数据安全产业进入繁荣成熟期。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数据安全关键核心技术、重点产品发展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各领域数据安全应用意识和应用能力显著提高,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产业人才规模与质量实现双提升,对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

提出七项重点任务

意见从两个层面明确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七项重点任务,一个层面是围绕产业本身要做什么,明确了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壮大数据安全服务、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和推广技术产品应用四项重点任务;另一个层面围绕以什么为抓手,明确了构建产业繁荣生态、强化人才供给保障和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三项重点任务。

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方面,明确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构建数据安全产品体系,发展面向重点行业领域特色需求的精细化、专业型数据安全产品,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解决方案和工具包。同时,布局新兴领域融合创新,加强第五代和第六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数据安全需求分析,推动专用数据安全技术产品创新研发、融合应用。

意见提出,要提升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应用水平,加强应用试点和示范推广。深度分析工业、电信、交通、金融、卫生健康、知识产权等领域数据安全需求,梳理典型应用场景,分类制定数据安全技术产品应用指南,促进数据处理各环节深度应用。推动先进适用数据安全技术产品在电子商务、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直播新媒体等新型应用场景,以及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等重大数据基础设施中的应用。同时,开展重点区域和行业数据安全应用示范,打造数据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集中示范应用并推广数据安全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立足数据安全政策基础、产业基础、发展基础等因素,布局建设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推动企业、技术、资本、人才等加快向园区集中,逐步建立多点布局、以点带面、辐射全国的发展格局。实施数据安全优质企业培育工程,建立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企业培育体系,发展一批具有生态引领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特色优势的数据安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技术、产品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带动中小微企业补齐短板、壮大规模、创新模式,形成创新链、产业链优势互补,资金链、人才链资源共享的合作共赢关系。

保障发展目标落地

为切实推动数字安全产业健康发展,意见提出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政策支撑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三方面保障措施。其中,在加大政策支撑方面,将研究利用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工具支持数据安全技术攻关、创新应用、标准研制和园区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数据安全企业享受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优惠政策。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向数据安全领域,支持数据安全保险服务发展。支持数据安全企业参与“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通过国家产融合作平台获得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如何有效落地?意见以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统筹协调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全面化、系统化构建数据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培育和壮大数据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基础教育方面,推动普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加强数据安全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强化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实习实训等。职业教育方面,制定颁布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并鼓励科研机构、普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优质企业和培训机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方面,开展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工作,推广优质数据安全培训项目,打通人才供给通道。人才引进方面,鼓励企业择优引进海外优质人才与创新团队,扩充数据安全人才力量。

意见要求,要充分发挥国家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将发展数据安全产业作为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的基础性任务,央地协同打造数据安全产业链创新链。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发展合力,确保任务落实。各地有关部门要强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产业发展重大政策、重点工程落地。(文言)

■目标

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到2035年,数据安全产业进入繁荣成熟期。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数据安全关键核心技术、重点产品发展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任务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壮大数据安全服务

●推进标准体系建设

●推广技术产品应用

●构建繁荣产业生态

●强化人才供给保障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