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献唱冬奥登上春晚的山里娃

2023-01-30 11:19: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9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从2022年初亮相北京冬奥会到2023年初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用来自大山的天籁童声让大众为之震撼。两次在亿万观众前亮相,孩子们是什么感受,北京之行他们有什么收获?对此,中国商报记者采访了合唱团的两个孩子。

GetAttachment.png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春晚演出载誉归来。(图片由合唱团提供)

“最开心的事是见到了很多明星”

谈到在北京发生的最值得回味的事情,“见到了很多明星”是两个孩子共同的回答。

“之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很多明星,如今我亲眼看到了,太激动了!”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成员陈昱龙开心地对记者说。

据陈昱龙回忆,他们在春晚现场看到了成龙、沙溢、宋祖儿、欧豪、白宇、吴磊等明星。“我最喜欢的就是成龙,他拍的很多武打片都很好看,现实中的他也很帅。沙溢叔叔也很好,应邀和我们合影,完全没有明星的架子。”

除了见到明星外,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此次北京之行还有很多收获,例如参观了军事博物馆,认识了很多小伙伴。

“有个黎族的小朋友让我看了他们的服饰,还教了我几句他们的方言,很有意思。”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杨子蕊开心地说。

“春晚已经走向国际舞台了”

2023年1月21日晚,来自河北省阜平县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与北京爱乐合唱团、大凉山喜德县中坝村果果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演唱了春晚开场曲《花开种花家》,以动人的歌声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共有10个孩子参加了这次演出,他们2022年12月初便启程赶赴北京,每天有五位老师给他们排练,教他们唱歌,还帮他们练习上场下场的动作。

能登上春晚的舞台,让这些孩子们开心极了。据他们回忆,看春晚一直是阜平县庆祝春节不可或缺的内容。每到除夕之夜,全家人会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如今亲戚朋友都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他们的演出,这让他们深感自豪。

而最令陈昱龙感动的是,《难忘今宵》的歌曲结束后台长的一句话:如今春晚已经走向国际舞台了。“原来全世界的观众都可以看到我们,这让我很振奋,感觉作为一名中国人很自豪。”

经过这次登台的历练,陈昱龙还有意向在音乐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希望有更大的发展。

“希望有机会带妈妈逛逛北京”

从2022年初献唱北京冬奥会到2023年初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们见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两个孩子都提及,相比于第一次登台,这次登台不那么紧张了,整体感觉放松了许多,动作也更自如了。

“这次去北京住了很久,感觉不像上次那么想家了,身体不舒服就找老师拿药,不开心时就和小伙伴聊天,不像第一次遇到事情就想妈妈。”陈昱龙说。

陈昱龙的妈妈更是深有感触。“上次在电话里,他经常说很想家。这次他打电话偶尔也说想家,但更多是说他一定听老师的话,好好表现,让我放心,还安慰我很快就见面了,别想他。”

陈昱龙回家后的变化尤令妈妈欣慰。“这次从北京回来后,他明显懂事多了,开始自己洗内衣内裤,说话也有礼貌了,我感觉孩子好像一下子就长大了。”

谈到对下次去北京有什么期许,两个孩子都谈到想再逛逛圆明园,看看语文课本里提到的圆明园现实中是什么样子的。陈昱龙还说:“我已经去过北京两次了,最希望的是有机会带妈妈也逛逛北京。”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