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河南扶沟:日光温室大棚里唱起乡村振兴歌

2023-01-29 15:06: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05 分享

中国商报报道(记者 刘建 文/图“今年黄瓜的价格好,从十几天前开始,我每天能卖出几百斤黄瓜,算是供不应求了。”1月23日下午,在河南省扶沟县柴岗乡梅桥村,村民梅兴旺在蔬菜大棚里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

梅兴旺以前在外地打工,自从村里发展日光温室大棚种蔬菜以后,他便返回村里建起了两座蔬菜大棚种植蔬菜。他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蔬菜大棚以种植黄瓜为主,每年9月就开始育苗,到春节前黄瓜上市,一直能卖到来年6月,正常年份每亩地黄瓜平均产值能达到4万元左右。

“今年的黄瓜价格高,又供不应求,每亩产值差不多能达到5万元,我家5亩地的大棚黄瓜能卖20多万元,在自家门口就能挣这么多钱,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我们这里靠种黄瓜就能富起来。”梅兴旺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笔账。

梅兴旺只是当地靠种蔬菜富起来的众多村民中的一个典型。他所在的梅桥村目前已建有日光温室大棚288座,面积1050亩,年产优质无公害蔬菜5000多吨,亩均年产值约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黄瓜种植专业村和小康村。在梅桥村的辐射带动下,柴岗乡发展蔬菜大棚总面积已达3万多亩。

1.jpg

扶沟县政协副主席郝宝杰春节前带队调研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以蔬菜产业闻名的扶沟县,素有“中原菜篮子”的美誉。近年来,该县不断强化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区域布局,全力打造“中原菜都”,走出了一条具有扶沟特色的蔬菜产业化道路。

当地实行的普惠补贴政策,独特的地质优势,规模化的蔬菜种植,吸引了外地种植户纷纷“落户”。

1月24日,在扶沟县城郊乡罗沟村河南农大蔬菜研究院温室大棚内,记者看到,一排排绿油油的菜苗长势正旺,几名正在忙碌的工人告诉记者,今年菜苗销售很旺,能出棚的菜苗早就卖完了。

河南农大蔬菜研究院是河南农业大学和扶沟县在蔬菜种植研发方面深层次、宽领域合作的一个项目,是高校和地方政府合作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一个实践。河南农大蔬菜研究院承担着扶沟全县90%以上设施蔬菜秧苗的供应,不仅能满足菜农的种苗需求,还为脱贫户免费发放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带动脱贫户参与种植,为扶沟蔬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还为附近群众增加就业岗位100多个,帮助一部分中老年劳动力实现增收致富。

在扶沟县蔬菜研究院的旁边,是村民建起的一排排日光温室大棚。“我家的两座2亩日光温室大棚,里面种植的草莓昨天和今天两天时间就基本卖光了,每亩卖了好几万元呢。照这样种下去,两三年我家就能富裕起来。县里在我们村新建了日光温室大棚基地,我准备再去承包两个大棚,再种些蔬菜。”村民罗媛在大棚里边摘草莓边向记者介绍。

2.jpg

扶沟县在城郊乡境内新建的智慧蔬菜产业园。

事实上,柴岗乡、城郊乡的日光温室大棚蔬菜产业发展只是扶沟县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2022年年底,扶沟县蔬菜播种面积约52万亩,年均产量370万吨,产值46.8亿元。拥有蔬菜合作社118家,百亩以上蔬菜园区266个,年育苗量2000万株的现代化育苗工厂12家。目前,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扶沟县蔬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7%,有效带动了流通、运输、信息服务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