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原创>

春节长途游跨境游热度飞涨

2023-01-29 10:43: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9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的复苏程度可谓不负众望,出游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以上,火车票、汽车票订单量更是反超2019年同期。不仅如此,国内外旅行订单均达到三年来的巅峰,长途游和跨境游再次强势回归大众视野。

202301272470216a.jpg

连日来,洛阳市老城区吸引了众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游玩、消费,游客络绎不绝。(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市场恢复繁荣

今年春节到武汉游玩的李玲,被热闹的城市烟火气所震撼。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已很久没有真正放松地、无所顾忌地出门旅游了。事先想过今年春节旅游的人会多起来,但没想到会这么多。”李玲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我们的行程是夜游黄鹤楼,结果傍晚过去一看,卖门票的地方已经人潮汹涌,排队进景区的队伍也已经排到了百米开外。在黄鹤楼灯光秀开始的时候,下面的广场上挤满了人,抢到好位置很不容易。”

“从黄鹤楼下来之后,我们又去户部巷吃小吃。小吃街的生意也是非常好,不仅人流量大,而且很多人买到小吃后都是边走边吃,没有什么顾忌。”李玲感叹道,“政策一放开,大家都出来玩了。”

的确,今年春节的旅游市场恢复得非常迅速。据文旅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火车票、汽车票订单量更是反超2019年同期。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同程旅行平台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酒店和景区门票的预订量也大幅上涨。飞猪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四天,境内酒店预订量已超越2019年同期。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均达到三年来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恢复程度让人非常意外,用‘报复性反弹’一词来形容也不为过。”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它极大提振了民众对旅游市场发展的信心,不过对比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增长情况来看,人们的旅游消费仍比较谨慎。”

长途游强势复苏

长途游在今年春节也迎来强势复苏。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境内长线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途牛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跨省游出游人次占比达到68%,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跨省游占据消费主导的假期。

从游客的出行里程、旅游时长也可印证这一点。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每位出行的旅客相较去年多走了400公里;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连住三天以上的预订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3.6小时,相当于有1/3的游客选择比去年多住一晚。

途牛数据也显示,在出游天数方面,选择4至6天出游行程的出游用户人次占比为48%,更有超过两成的用户选择了7天及以上的出游行程。

值得一提的是,被压抑许久的“跟团游”也在今年春节重获生机。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跟团游订单同比增长4.2倍,平均每个团的人数超过三人,80%以上的订单是跨省远途游。

跨境游热度大涨

今年春节,游客的脚步不仅走出省(区、市),还走向了境外。

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四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四倍以上。其中,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东南亚目的地,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

飞猪数据显示,有33个国家及地区的出境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一倍,签证办理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

在携程平台上,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均达到三年来的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2022年春节增长四倍。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的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的便利度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长线出行的信心在恢复,旅游消费的信心也在恢复。旅游甚至优先于餐饮、服装等消费场景,成为最先呈现恢复态势的消费板块。可以预见,今年的旅行质量,特别是海外旅行服务将对行业提出巨大的挑战,谁能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谁就将收获这波恢复期的红利。” 去哪儿CEO陈刚表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