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圆明园中的传统中国年

2023-01-28 15:13: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63 分享

中国商报(李沫楠 记者 彭婷婷 文/图)冰嬉、投壶、手工制作……这个春节,北京圆明园新春游园会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年味儿伴随着阵阵吆喝声被唤醒,许多游客表示:“春节就是要逛逛庙会,儿时的快乐又回来了。”

漫步在圆明园内,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包裹着厚重的历史感横溢开来,探向圆明园的三园交界处,新春游园会出现在眼前。各地的小吃、手工艺品、互动游戏等汇聚于此,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前来打卡。

热热闹闹的新春游园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游园会里的花灯把新年的氛围感拉满。

“我是特意带着孩子来北京过春节的,感受下和老家不一样的过年氛围。”来自河南的王女士对记者表示,春节前,全家人就想出门旅个游,刚好春节放假,干脆就带着孩子一起感受一下不同的年俗年味儿。

“这些兔儿爷都有什么不一样啊?”在新春游园会的“拾光买卖街”,展柜上的兔儿爷颇受瞩目,前来欣赏、选购的游客总是会如此这般问上一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因为今年是兔年的缘故,生肖经济带动了兔儿爷的热销。

生肖经济带动兔儿爷热销。

除了兔儿爷外,各式特色手工艺品也吸引游客驻足、体验。“这个要慢慢地转,慢慢地画,每次下笔之前都要考虑好细节的描绘和局部的把控。”在陶艺体验区,工作人员正耐心地指导小朋友制作陶艺。而不远处的饰品制作摊位则更受女性喜爱。编织、串珠,一条条珠链在手中成型,幸福的笑容也在游客脸上展现。

“咱们这个珠链自由度很高,制作的样子可以自己定,在编制过程中有了新的灵感也比较好修改,自己戴、送人都是很好的选择。”摊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春游园会期间,光顾其摊位的游客不在少数,国潮风的盛行与红彤彤的“吉祥”珠链为游客讨了好彩头。“打算做一个带回去送给家里长辈。长辈们都比较喜欢这种珠链,自己制作也是诚意满满,太适合送礼了。”摊位前的游客一边说一边加快了制作珠链的速度。

各式特色手工艺品制作让游客们乐不思蜀。

传统手工艺惹人喜爱,新式的盲盒也不逊色。风头正盛的国风IP,充满好运寓意的“吉祥兔”,路过的游客加入“摇盒”大队,只为抽中心心念念的那份“吉祥”。

“吉祥兔”盲盒成为年轻人的兔年新宠。

都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过年期间更是如此。制作精巧的京味糕点、糖果,享誉全国的老北京炸酱面成为这个春节饕客们趋之若鹜的口腹之欲。“一直听说过北京的炸酱面,但从来没吃过,趁着这次来北京过年,我一定要尝尝正宗的炸酱面。”在新春游园会的餐饮区,炸酱面成了每桌的标配。刘女士一家人围坐在桌前,每个人的手里都端着一碗。她告诉记者,机会难得,一定要把想吃的、想玩的都实现。

6-1.jpg

尝一口京味儿糕点,来一碗老北京炸酱面,饕客们的味蕾得到了满足。

这个春节,圆明园新春游园会把《甄嬛传》的名场面——冰嬉也搬上了舞台。专业表演者们身着古代服饰在冰上起舞,直接把过年的氛围感拉满。“真的梦回《甄嬛传》了,我好像穿越了一样。”每逢表演,冰场前的游客就将最佳观赏地围得水泄不通,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网上看到这里有冰嬉之后特意来看的,作为《甄嬛传》的忠实观众,安陵容的出圈名场面绝对不能错过。

大人们看着冰嬉,孩子们玩着投壶,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看到投壶游戏是在电视剧《知否》中,这次来圆明园看到投壶就心动了,也让女儿体验一把。“感受一下古时游戏的乐趣。现在的孩子不少沉迷于手机和网络,不如让她们体验一下传统游戏,也多些传承嘛。”

冰嬉、投壶,在新春游园会里体验一回古人的乐趣。

新春佳节,在圆明园里,看着西洋楼遗址和充满年代感的一草一木,体验着各式新潮的娱乐项目,在传统中感受年味儿,在创新中传承年味儿。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