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快讯>

新春走基层丨湘西苗家过大年 新春游客喜爆棚

2023-01-28 13:52: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45 分享

中国商报湖南报道(记者 谢作钦)湘西,是湖南最具民族特色的一个地市级自治州。这里的凤凰古城、十八洞村、芙蓉镇等闻名遐迩,民歌《小背篓》《古丈茶歌》更是将神秘湘西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1月23日,大年初二。冬日暖阳高照,路上游客如织。中国商报记者远赴湖南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坪坝镇溪口村,与这里的村民共度新春佳节,聆听他们对新年的期盼,共话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热点,目睹疫后苗乡新年文旅第一波高峰盛况。

龙三哥带领村民奔小康

1月23日上午11时许,中国商报记者来到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见到了这里的致富带头人“龙三哥”。他大名叫龙献文,是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这次连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龙三哥告诉记者,近10年来,牛角山村在党的好政策感召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经济,逐步迈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国字号荣誉接撞而至,牛角山村也开始越来越牛气了。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社会主义示范村、中国传统村落示范村、全国社会治理示范村、中国特色产业“亿元村”,还荣登中国茗村百佳榜。龙三哥如数家珍,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幸福。

111.png

1月23日,湘西自治州古丈县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左二)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

牛角山村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辖5个自然寨,全村人口1306人,2022年实现人均收入21315元。过去的牛角山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生活贫困,“有女莫嫁牛角山,家家户户穷叮当,半年有粮半年荒,十个汉子九个单”,这是曾经的牛角山村面貌的真实写照。现如今,这个10年前“老、少、边、穷”的小山村,脱胎换骨展新颜,已变成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湖南省扶贫攻坚示范村等。这其中,牛角山村的孺子牛、“龙三哥”龙献文功不可没。

在牛角山村走访时,当地群众符元龙告诉记者,2008年以前,牛角山村没有村级集体经济,也没有任何农业龙头企业,村民们全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2008年,村总支书记龙献文创办村级集体企业,带领村民自主创业,开发有机茶园,打造牛角山品牌。2019年,龙献文又投资200多万元兴建了101个门面,全部免费提供给村民做生意,经营湘西地方特色产品。

2016年,牛角山村实现全村脱贫。如今,村民既可以在寨子里摆摊卖特产,也可以把自家房子入股做旅游接待,还可以在村办企业上班,同时土地流转及茶园的收益也十分可观,十多项增收模式,一年下来至少有几万元的稳定收入。村民的腰包“鼓”了,外出务工的人员也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就业,再也不用背井离乡讨生活。

溪口村致富能人感党恩

“今年我家过年宰了3头肥猪,杀了10多只鸡鸭,可以过一个热闹的丰收年了”。古丈县坪坝镇溪口村窝米寨退休教师向伍元热情好客,非要留记者在他家一起吃个年饭,并介绍了自己发展养殖业的体会和所取得的成绩。

向伍元老师退休后,回到溪口村窝米寨发展养殖业。2022年,他家喂养了6头黄牛、4头生猪,年底卖掉4头黄牛,收入近6万元;卖掉1头生猪,收入3200多元。老两口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自己每月还有5000多元的退休金,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年年有余。

在坪坝镇溪口村十组向顺刚家,记者看到他家存栏的70多只山羊膘肥体壮,正在山间觅食,自由自在,十分可爱。据了解,一只成年山羊可以卖4000多元,今年春节前他已卖掉10只大山羊,获得收入4万多元。

222.png

1月23日下午,中国商报记者在古丈县坪坝镇溪口村与养殖专业户围炉话新年。

向顺刚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家饲养的山羊很少喂饲料,主要是放养在大山里吃草,成本比较低,但饲养周期长达一年左右。不过,这种放养的山羊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比一般圈养的山羊市场价值要高。

距今约有500余年历史的坪坝镇溪口村,自古以来有“走遍天下路,溪口好打住”之美誉。这里,山环水绕、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吉首、古丈、泸溪三县市丹青镇、排吼乡、排绸乡、白岩乡、马劲坳镇等周边乡镇村重要的物质集散地,人丁兴旺,经济活跃。

向顺刚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富民政策,让我们这些边远山区的农民自主发展特色养殖业,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有了新奔头。”

夯吾苗寨新春游客爆棚

1月24日上午9点多,暖阳高照,寒气袭人。龙献文陪同记者先后参观了牛角山村海拔800米观景台和万亩绿色茶园,看到山坡上一垅垅错落有致、郁郁苍苍的有机茶园,眼前呈现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山乡振兴画卷,“挑担茶叶上北京”的歌声仿佛回响在耳边。

随后,我们又驱车来到位于牛角山村的夯吾苗寨。这里大巴旅游客车一排排早早停放在停车坪,自驾小车停满了周边各个角落。银寨大门入口处,人山人海,水泄不通,难以进入。龙献文带领记者绕道从后门出口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古色古香的苗寨村落,络绎不绝的游客宛如一条长龙,缓缓穿行在山间。

333.png

1月23日上午,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夯吾苗寨游客鱼贯而入,步行通道拥堵得水泄不通。

龙献文向记者介绍,牛角山村现建有夯吾、戎吾两个苗寨旅游景区,每年游客达上百万人次,全村年总产值和营业销售额双双过亿元。疫情前,牛角山村旅游收入达2亿元,今年旅游收入有望突破3亿元。

一面旗帜,把基层党建引领摆在第一位;一个苗寨,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一片茶叶,打造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一首山歌,保护和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这就是牛角山村“四个一”的乡村振兴新画卷。目前,牛角山村已经建成年产1000吨茶叶现代化生产线、5000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开发了古丈毛尖绿茶、红茶、黑茶三大系列68个单品,取得了茶叶出口自营权证,让科技赋能茶产业,为消费者奉上一杯“初心”茶。

据了解,牛角山村实行旅游绿色股份“月月红”,通过茶旅融合,村民获得12个方面的增收。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村里严防严控、恢复经济两手抓、两手硬,促产业、稳企业、保就业。茶叶采收期,村里茶厂日夜收购加工茶叶及鲜叶,应采尽采,有采尽收,村民收入不减反增;疫控暂歇期间,旅游公司员工每人每月可获得600元生活费,复业返岗率达96%。

默戎镇党委书记田苇告诉记者,牛角山村在“经济能人”引领下,围绕茶叶做文章,通过“产业兴村、旅游富村、文化活村、经济强村”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湖南省首屈一指的“亿元村”。(本文图片均由向婷提供)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