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快讯>

新春走基层丨长沙市望城区发展“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28 13:29: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3 分享

中国商报湖南报道(陈卓凡 记者 谢作钦)带着春天的祝福,带着责任的坚守,连日来,中国商报记者奔赴长沙市望城区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项目工地,聚焦群众身边变化,见证经济建设成就,感受强劲的发展脉搏,努力描绘希望之城的美丽新画卷。

“不与桃李争艳,不因霜雪变色”。自古以来,兰花因幽香清远、素洁脱俗而深受世人喜爱。1月26日,中国商报记者来到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三桥村,探寻兰花产业催生的“美丽经济”,看到上万盆兰花长势良好,还有和兰花一同绽放的村里新兴的集体经济之花。

11.png

兰花产业是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三桥村引进的第一个集体经济产业项目。(邹晨虎/图)

走进三桥村青韵兰园兰花种植基地,一排排距离地面一米高的花架上,兰花绿意依旧,幽香阵阵。“我们种植的兰花品种多,花期各不同,基本上全年都有花开”。兰花基地项目主要带头人何柳告诉记者,兰花作为高档年宵花之一,市场需求量大,收益十分可观。

2022年2月,望城区靖港镇三桥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着力点,开始进行特色产业布局,通过引进高端花卉种植,发展第一个村集体经济产业。据了解,兰花产业在三桥村支两委支持下,前期由10名乡贤带头建设,90%属于村集体经济,各方共投资60万元。目前,高端花卉基地已种植春兰、蕙兰、建兰、寒兰、春剑、莲瓣兰等100多个兰花品种,共计10000多株,为三桥村带来了3万多元的收益。

记者观察发现,兰花所用的配土里掺杂着多种物质。“兰花的根系是肉质的,对土壤的要求非常高,必须是松软、透气、富含腐殖质的土壤才行,这样的土壤环境才可保证它旺盛生长。”何柳向记者介绍,他们所用的配土里含有腐叶土、树皮、木炭、碎砖等,可以很好地满足兰花对土质的需求。

兰花管理是个技术活儿,除了需要根据其生长周期施肥用药外,还要随时保持花盆土壤湿润,将室温稳定在一定范围值。“温度、湿度、肥料,兰花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基地构建了自动化喷灌系统,能同时为上万盆兰花浇水。”何柳告诉记者。

22.png

兰花产业基地为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三桥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邹晨虎/图)

“新的一年,我们有信心使兰花产业收益达到6万元,争取在2024年扩大规模,种植6到8万盆左右。同时,也会打通线上的销售渠道,组织村里的有志青年共同参与,将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得更好!”谈及未来发展,何柳满怀信心。

如今,望城区靖港镇三桥村的兰花种植已逐渐规模化。相信这个新产业将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富裕,壮大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