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24小时乡村药店的坚守

2023-01-27 11:05: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1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 文/图)2023年1月21日(大年三十)深夜,山东省邹平市西言礼村的延浩药店已经关门,但门前的灯依然亮着。在马莎和家人的印象中,总有村民在这天晚上敲窗户买药,无论多晚,他们都会为村民拿药。

“谁都不想大年三十生病,来买药的村民有一堆的问题等着我们去解答,他们很焦虑,我们要及时缓解他们这种焦虑心情。”马莎说。

马莎是延浩药店的工作人员,她的父亲是这家药店的负责人,她和爸爸、妈妈、弟弟一直守着这家药店。“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人敲窗户,我们就会从床上爬起来给村民拿药。这里是他们最快能拿到药的地方。”马莎说。

如今,延浩药店门前不灭的灯已经成为乡亲们的“定心丸”。“灯亮着,村民的心也安了。”马莎她们一家这样想着,也这样坚守着。

马莎正在整理药品。

全天候待命

全年无休、24小时待命,是乡村药师的工作常态。正值大年三十,不断有村民来药店买药。马莎的工作杂乱而又忙碌:记录、配药、安抚村民、打扫卫生……像个陀螺一样,只要药店的门一开,马莎就不能停下来。

从满头白发的老人,到还够不着药店柜台的儿童,每个人似乎都和马莎很熟。

“当时就是发烧,头很痛,每天都吃不下饭。”有老人结结巴巴地讲述着病情。马莎一边去柜台拿药,一边安抚着老人,一遍又一遍地告知老人药品的用量和用法。“多亏了村里有这家药店。”每个除夕来药店买药的村民都这样说。

“一些村子里的老年人,儿女在外面打工,照顾不了,我打心眼里心疼他们。”面对描述不清症状的老人或者情绪较激动的村民,马莎总是很耐心,“既然来到了药店,我们就要好好地向村民讲清楚用什么药,希望他们的病能好转。”

“去一次大医院要坐很长时间的汽车,每次都要花几百元钱。来药店方便又省钱,多亏了这家药店。”村民们十分感激延浩药店。

突发要“顶上”

春节期间,药品供应十分充足,让马莎舒了一口气。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月前,村里竟还买不到药。

去年12月,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感冒、退烧类药品全部断货,“爸爸凌晨就出发了,争取在早上6点前赶到淄博的药品商业公司,等在公司大门前提货。我们还托各种关系去外省寻找药。”马莎说。

另外,延浩药店还承担着为村民做核酸检测、对隔离村民进行体温监测等工作。“当时心里真没底,可这是上级领导安排的,又是身边熟悉的村民,硬着头皮也要顶上。”马莎说。

乡村药店24小时待命。

来买药的村民几乎“踏破了”药店的门槛,有的就是来囤药,还有的是顺便帮家人开药。马莎就把整装的退烧药“拆零”,每个村民限购10片。拆零后,西言礼村的每户村民基本都能拿到退烧药。

遇到村里老人病情严重时,延浩药店还承担起了运送物资的任务。马莎和父亲不仅给病重的老人送药,还送些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延浩药店也对这些重点人群定期随访,掌握其病情,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乡村药师的新年心愿

马莎明显感觉到,经过这次疫情,村民们越来越离不开这家药店。越来越多的村民向药店求助,药店前的那盏灯已经成为村民们离不开的健康“明灯”。

面对村民们的期待,马莎也对自己的岗位有了更多的思考。“还是希望能接受更多的培训。”马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我们接触的大多数患者,经济条件并不好,对自身病症的认知也不够充足。作为乡村药师,我们要不断去向他们解释,进行一些更复杂的沟通。我们希望获得更高层次的培训,以便更好地服务村民。”

当记者问到有什么新春愿望时,马莎说,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迎来的首个春节,大年三十晚上,马莎一家人一边包饺子,一边时刻关注着有没有村民敲门买药。

在村里,药店门前的灯分外明亮。当记者问到有什么新春愿望时,马莎说,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希望大家少吃药,多吃饭,都能有个好身体。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