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异乡客”的过年实录

2023-01-25 12:40: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2 分享

中国商报(胡美静 记者 付颢琬)兔年春节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返乡、出游人数大幅增加。春节前夕,《中国商报》以“你今年计划在哪儿过年”为主题向微博网友发起投票。结果显示,有68%的网友表示要回家团圆,约20%的网友选择就地过年,不到4%的网友表示打算旅行过年,而其他网友则表示尚未想好。

那么,对于大多数“异乡客”来说,这个春节是如何度过的呢?

在南京工作的王其,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每年春节,三人都会回老家和双方父母一起度过。据王其介绍,其工作地和老家都在江苏,距离并不远,开车大概只需三个小时。一般过年过节都会选择回家团圆,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父母都盼着看看孩子,而自己也十分惦记父母。

1.jpg

今年除夕,王其为家人做了一桌年夜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走得再远,也要成全一年一度的团圆。同样是在南京工作的王韦,去年刚刚拿到硕士学位。对于家乡远在内蒙古的她来说,自大学生涯开始,对于家乡的印象是“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因此,每年假期她都会尽量回家陪伴父母。今年腊月二十八(1月19日),不再拥有寒假的王韦选择在下班之后,拖着行李箱径直奔向机场,赶往父母身边。

新春佳节,有人选择回老家,也有人选择在原地过年,比如来自山东的木子。今年春节,木子考虑再三,最终决定留在工作地北京,她说:“准备年后天气暖和了再回去”。除夕当天,木子用节前采购的预制菜、冷冻水饺等为自己做了顿年夜饭。关于假期安排,木子坦言,忙了一整年,除了和朋友约了一些简单的活动外,主要还是想“瘫”在家里好好休息一下,多陪陪自己的宠物猫。

2.jpg

木子为宠物猫的小窝也贴上了春联。(胡美静/摄)

“终于可以走出‘家门’了。”已在北京定居多年的李梦为此感到欣喜。据李梦介绍,每年春节她都会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近几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才选择原地过年。今年春节,李梦选择到广东游玩,她表示:“本来打算去三亚,但今年的机票酒店等费用都很贵,去不起了”。

3.jpg

腊月二十九的广州越秀西湖花市人头攒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到广东也是不错的选择,餐厅年夜饭、年宵花市场等都在加快复苏。”李梦告诉记者,腊月二十九(1月20日),她从顺德来到广州,吃的第一顿饭是重庆火锅,光排队就排了一个多小时。“订不到年夜饭了,只有外地菜有位子。”李梦补充道。

此外,李梦还告诉记者,1月20日当晚的广州越秀西湖花市人山人海,都是前去购买年宵花、风车等的市民、游客,“挤都挤不进去”。

今年春节,你在哪里度过?(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