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业,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期间家居消费迎复苏

2023-01-25 12:19: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贾欣然 文/图)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假期,随着各类线下消费场景的加快恢复,此前被压抑已久的家居需求正在逐渐释放。

春节期间,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线下门店时发现,一些国内家居卖场选择停业休息,而外资家居企业的客流量保持高位,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1.jpg

春节期间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

在北京西红门宜家家居,记者看到,春节期间消费者明显增多,很多人携家带口前来购物,商场内人头攒动,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春节假期我们不歇业”,宜家家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除夕和大年初一这两天提前结束运营外,其他时间都是正常营业,会最大程度地服务消费者。

为更好地迎接兔年新春,今年宜家家居推出了弗斯达中国新年系列。该系列以唐代艺术为创意源泉,展示了中国传统元素,饱含了浓浓的中国传统年味。弗斯达系列拥有32款产品,包括瓷器、纺织品和装饰品等,可用于装饰客厅、餐厅、厨房、卧室等多种家居场景。其中,兔子造型的靠垫和门垫、镂空的福字梅花窗花、LED红灯笼等氛围感十足的装饰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同样没打烊的还有日本家居连锁店宜得利。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宜得利线上线下均未停业,1月16日—1月31日消费者在京东和天猫官网下单的家居用品均能正常发货。春节期间宜得利推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韵味的新春装饰,包括印有兔子图案的餐具、俏皮可爱的毛绒挂饰、红包窗花等喜庆用品。消费者王女士表示,她是带着孩子来采购家居用品的,“过节前我们在网上买了些春联和福字,今天来这儿看见有卖小灯笼的,就再买几样拿回家装饰一下。我看还有好多小兔子餐具,价格也不贵,孩子喜欢就给她买一个”。

2.jpg

货架上的春节装饰产品已经所剩无几

2022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经历了疫情反复冲击、地产行业下行、原材料上涨、购买力下降等重重挑战,市场在诸多不确定中坚持与探索,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88.93,环比上涨2.41点,同比下跌34.30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2月销售额为718.25亿元,环比上涨18%,同比下跌39.91%;2022年全年累计销售额为11610.76亿元,同比下跌1.39%。这是刚性的建材家居消费需求正在释放的积极信号。

在政策方面,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扩内需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也提出了相关政策举措,多项利好政策将对提振家居消费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今市场正在逐渐回暖,未来全国家居市场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