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消费者“穿金戴银”热情高涨

2023-01-23 17:56: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 文/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购买一款金首饰是老百姓的梦想。如今,生活水平提高,大家手里的余钱越来越多,金饰品“飞”入寻常百姓家,逢年过节必买金的“习俗”也逐渐形成。

春节期间,消费者“穿金戴银”的热情高涨。中国商报记者早些时候在老北京人的“买金圣地”——菜市口百货商场看到,店内金饰品款式一应俱全,人群蜂拥而至进行选购,收款处也排起了长队。

作为屹立不倒的老字号,菜市口百货商场承载着老北京人的买金记忆。对于消费者来说,黄金饰品寄托着对亲朋好友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和情感寄托。

“我来给姑娘和儿子一人买一颗转运珠,这不是要过年了嘛,这就回去了。”在菜市口百货商场的转运珠柜台旁,一位上了年纪的男士打着电话步履匆匆。

转运转运,有着特殊寓意的黄金饰品最受消费者欢迎。

兔年是南南(化名)小姨的本命年,为此,南南来到柜台前挑选各种款式的转运珠。南南告诉记者:“其实我已经在网上给小姨买了一颗小兔子的转运珠,但还是想来实体店看看还有没有更好看的款式。”

888.png

转运珠柜台前人头攒动。

今年春节,在京工作的丹丹(化名)本来打算和男朋友去双方父母家见一见,但由于男友的工作原因最终还是选择了原地过年。丹丹的爸爸也正逢本命年,虽然“三令五申”不许丹丹“乱花钱”,但丹丹还是在网店给爸爸买了一颗转运珠,“我选了一颗有‘平安’寓意的转运珠,希望爸爸戴着它,本命年能平安健康、顺顺利利。”

除夕当天,丹丹的爸爸收到了丹丹的祝福,并把转运珠戴在了手腕上,拍了一张照片发给丹丹。

春节假期,“买金热”仍在持续。家住哈尔滨的孙晴(化名)和丈夫分别收到了来自儿媳的2000元新年红包。大年初二,孙女士来到金店,为儿媳选购新年礼物。

为了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孙晴和远在外地过年的女儿远程视频,挑选了良久,才确定购买两颗转运珠,随后将这两颗转运珠编成了手绳。

222.jpg

孙晴正在挑选转运珠。

2023年也是李明(化名)正式为闺女攒黄金的第三个年头。在李明看来,攒黄金是一个传统,闺女的学费、嫁妆,将来都可以通过黄金实现。李明攒的黄金名为小克金,顾名思义,是一颗颗重约1克的小克数黄金。

“到现在攒得虽然不多,但买黄金的仪式感已经形成了。现在每年一到头家里人都会想起,又该给闺女买黄金了。一年到头,剩下的存款无论多少都只是个数字,买到黄金后才能真实感受到,这一年又给孩子留下了点东西,心里十分满足。”

以金盛祝愿,以情寄相思。老百姓与黄金的“故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