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电影市场复苏有望 春节档迎来“开门红”

2023-01-23 17:40: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 文/图)每年的春节档,是众多电影逐鹿群雄、收割票房的时间段。

今年春节期间,共有7部新片热映。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统计,大年初一当日电影票房突破12亿元,迎来“开门红”。电影市场总体呈现回暖趋势,一扫2022年的阴霾。

除了《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定档大年初三外,其余6部均定档大年初一上映。从影片类型来看,春节档上映的新片中涵盖科幻、喜剧、谍战、动画、家庭及运动等题材,受众覆盖面广泛。

在电影院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观众的观影热情持续高涨。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3日10时49分,2023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0亿元,观影总人次超3621万,6部新片档期票房已全部破亿元。

888.png

观众观影热情高涨

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领先一步,于上映首日拔得4.77亿元票房的头筹。犹记得在2019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用热血与感动点燃了观众热情,收获46.88亿元的票房佳绩,成为2019年年度票房亚军,且暂居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五位。可以说,作为《流浪地球》的续作,《流浪地球2》领跑春节档不出所料,但这部影片的春节档票房王座登顶之路也有对手。

大年初二,《满江红》“后来居上”。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3日13时59分,《满江红》实时票房超过《流浪地球2》,位居榜首。这部囊括喜剧搞笑、惊悚悬疑、家国情怀等诸多元素的电影,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并将73岁的张艺谋再次送上热搜榜。以大年初三的预售情况来看,《满江红》有可能超过《流浪地球2》,拿下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票房冠军。

999.jpg

社交媒体上好评如潮

数据显示,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较上一年的470亿元下降约36%。而今年元旦档的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也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同档期票房最差成绩。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春节档对于电影公司以及影视行业而言,是一场“信心之战”。

对于春节档电影的整体票房,机构看好行业复苏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预计2023年春节电影档含服务费票房可达65亿元。在观影人次方面,2023年春节电影档内容供给丰富,较多影片具备爆款潜力,考虑到疫情对观影需求的短期扰动仍存,预计春节档观影人次在1亿—1.6亿人次。平均票价方面,结合各线城市影片预售价格,预测档期内平均票价在45—55元。

申万宏源证券还表示,在疫后复苏的背景下,2023年有望成为电影行业困境反转之年。除了多部备受期待的春节档影片外,还有《超能一家人》等10多部高关注度影片也处在择机定档上映状态,2023年丰富的优质影片供给有望引爆新一轮观影热潮。

目前来看,春节档票房不负众望。今年春节假期,你会走进电影院观看哪几部电影呢?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