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和爱的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年”

2023-01-23 17:35: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文博 文/图)到底是回老家还是原地过年?这是春节前夕摆在每个在外地工作的人面前的选择题。中国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异乡工作的人,虽然他们的选择不同,但都认为无论身处何地,能和亲近的人一同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新年就已足够。

今年春节,在北京工作的乐乐决定回老家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过年。乐乐向记者表示,自己前两年回家的次数比较少,今年过节迫不及待”飞“回老家。

“家里老人的岁数都比较大了,之前打电话总说想我,过年打算多陪陪老人。”乐乐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今年是她高中毕业十周年,打算和返乡的同学聚一聚。“暂定在大年初四一起吃个饭聊聊天,很久没见了,但在群里说起过去的趣事来感觉还是很亲切”。

不光是乐乐,在安徽工作的白领水水也在春节回到了老家江苏。“家里的弟弟妹妹都从大学放假了,本来想着今年不回去了,但自己一个人在外地过年挺孤单的,还是和家里人一起过年热闹”。水水的家在农村,据她介绍,年前她陪妈妈去赶集,大年初五就要回去工作了,所以年后也不打算去别的地方,就在家陪着家人。

11.jpg

水水一家人的年夜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经初步分析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99.5%。尽管今年很多人选择返乡过年,但也有一部分人决定在原地过年。据记者观察,选择原地过年的多为在异地有人陪伴或有工作需要的人。

除夕上午,刚刚下了晚班的强强回到自己哈尔滨的家中。强强在哈尔滨的一家电厂工作,他向记者介绍,由于岗位的特殊性,需要倒班,过年也没有时间回家,但前几天父母已经来过了,准备了不少食物放在冰箱里,一家人也算提前团聚了。“单位福利也很好,在这里过年一点儿也不会感到孤单。”强强说。

已经在北京安家十多年的苏荟今年依旧留京过年。“家里有老人,但是家里老人和自己二胎小孩的身体都不太好,过年就不打算折腾了,等天气温暖些再回家。”苏荟说,今年北京的年味儿更浓了,节前还带着两个孩子开车去了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不愁没有玩的”。

22.jpg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图片由苏荟提供)

今年春节,在京工作的丹丹本来打算和男朋友去双方父母家见一见,但由于男友工作的原因,最终还是选择了在原地过年。据丹丹介绍,等到三四月的时候,自己的父母来北京旅游,也看看两个人,谈谈婚事。“我不可能自己回家,而把男朋友一个人留在北京。今年过年可能我们两个人看起来孤单,但最重要的不就是彼此陪伴嘛”。

“和爱的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年。”丹丹说。

(以上受访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