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铁路春运人数增多 旅客防护意识强

2023-01-23 16:44: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6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文博 文/图)2023年春运大幕已于1月7日拉开,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站、北京朝阳站观察到,今年火车站的候车人数较前两年明显增多,铁路旅客在防疫措施上也非常注意。

11.jpg

北京站候车大厅

据悉,春运期间北京站全站预计发送旅客230万人,日均发送5.8万人。1月16日,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站候车大厅看到,相较于前两年的春运,今年车站的旅客人数有明显提升,所有旅客均能规范佩戴口罩。1月17日,在北京朝阳站,候车室的座位几乎都被坐满,等候检票的人们自觉排队。

22.jpg

北京朝阳站候车厅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火车站注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便民服务。在北京站,记者注意到,一层大厅候车室指示牌标志明显,两侧滚梯旁都有工作人员进行指引,大厅内循环播放着提示语音“注意脚下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一层还能看到标志明显、内部明亮的医务室,室内有感冒类、肠胃类、防护类等药品物资,并配备诊疗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基础急救设备。据悉,2021年新投入运行的北京朝阳站,也于当年年底在进站口、车站平面层等位置配备了四台AED设备。

33.jpg

北京站一层大厅的医务室

在乘车时,记者观察到,遇到乘客抬不动行李的情况时,铁路工作人员会主动帮忙。同一车厢的乘客均能规范佩戴口罩,有乘客摘下口罩对陌生人讲话还会被其他乘客提醒。

一位受访者向记者表示,虽然乘火车返乡全程需要十几个小时,但自己一直佩戴N95口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该受访者也表示,旅途中周围的人除了吃饭、喝水外几乎没人摘下口罩,酒精湿巾和酒精洗手液的使用频率也很高。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