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宁博跨界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01-20 15:05: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53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朱一全 记者 刘群)“一脚踩两地,鸡鸣闻两省”,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同时与南京市江宁区、溧水区接壤,每天往返于南京和博望之间的群众有1000多人。2021年,博望连上了南京的电;今年1月,博望人喝上了从南京引来的长江水。随着水电跨界一体化的建设,“牵手”后的宁马正在驶入同城化快车道。

这里喝上了从江宁引来的“长江水”

1月16日,江宁博望供水一体化合作签约仪式在江宁区举行。据了解,宁博一体化供水建设项目于2020年签订框架协议,随即启动供水工程建设,2022年供水主干管网实现联通开始试运行。《江宁博望供水一体化合作协议》约定两区采取跨省边界供水合作模式,由江宁水务集团向博望区供水,近期供水规模为5万吨/日,通过省边界总表计量收取水费。

马鞍山博望区丹阳镇与南京江宁区丹阳社区,一线之隔的两个“小丹阳”同名不同省。说着同一方言,逛着同一个农贸市场、商业街,两地居民“不分你我”,唯独喝着不一样的水。2020年,在博望与江宁两地领导的一次座谈中,当交流到博望准备建设远水管网引长江水时,江宁区领导提出江宁水务集团供水能力有富余,可以从江宁引水,不必重复建设,两区领导很快敲定了这一合作,江宁与博望的水务一体化框架合作协议签订,将新铺设引水管道、新建加压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开展水务一体化合作之前,丹阳镇与博望区其他乡镇一样,一直存在水压小、水量不足等问题。同时,受运粮河水质及水量的制约,博望区的供水安全难以保证。

受益于两省的水务一体化合作项目,位于省际毗邻区域的博望区丹阳镇上,5万多名居民用上了从南京江宁引过来的“长江水”。现在水压大了,用水高峰时也很稳定,热水器用起来顺畅多了,这是丹阳镇居民朱成飞最直接的感受。在去年夏天的连日高温天,丹阳镇的居民再也没有为用水问题烦恼。2023年,博望区还将启动全区范围的末梢管网改造,最终实现全区百姓共饮一江水。

省间配网供电从“相互割裂”到“手拉手”

在S314省道南京市溧水区与马鞍山市博望区的跨省交界处,有一排10千伏跨省联络环网柜,宁马两地供电员工不定期地在这里进行联合检查。

“2021年3月底,宁马两市首次实现跨省配网线路‘手拉手’供电。”马鞍山博望中心供电所所长张继武说,博望区10千伏高新区Ⅱ回6166线路与南京市溧水区10千伏集镇线互联线路成功投运,打破了区域壁垒。

在此之前,受行政区域划分限制,宁马两地电力配网线路处于独立运行状态。尤其是在S314省道苏皖交界处,博望区10千伏高新区Ⅱ回6166线与南京市溧水区10千伏集镇线开发区支线平行架设,各为所属区域供电。一旦一地变电站发生故障,即使邻省电力充裕,也无法及时互供电力。“两地的配电网互联贯通,改变了跨省配网线路‘近在咫尺’却又‘相互割裂’的运行状态。”张继武说。

线路的建成投运打破了跨区互供限制,推进了跨区域电网融合,加快了“宁博一体化”跨区发展进程。“目前,博望110千伏莲华变10千伏高新区Ⅱ回6166线路与南京市溧水区35千伏明觉变10千伏集镇线路实现互联互通,双方在有需求的情况下可互供约5000千伏安的负荷。”张继武说,有一次溧水区供电公司所辖10kV明觉线发生了高压故障,导致溧水区明觉镇多户用户失电,明觉线99号杆至112号杆及分支线在博望区内,当时溧水供电公司抢修人员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及时赶到,博望中心供电所立刻派出抢修人员巡线、查找故障点。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项目云集宁马两地毗邻区域“试验田”。为提速项目发展,宁马两地供电公司持续聚焦跨省办电渠道便捷性和电力客户互动及时性,推动供电服务内容、流程、标准、机制、举措以及平台的全面协同。2020年底,两地实现了供电服务“跨省一网通办”,做到供电业务“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受理、一次办成”。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