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烹协“数读”餐饮消费 春节前夕市场已初现曙光

2023-01-20 13:52: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一宁)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餐饮收入43941亿元,同比下降6.3%。为此,中国烹饪协会在春节前夕发布了餐饮行业月度分析报告并指出,2022年餐饮行业受疫情困扰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地餐饮业开始逐步回归正轨。春节将近,餐饮企业正通过推出年夜饭礼盒、多渠道销售、增加年夜饭就餐时段等优惠举措,在促进行业复苏的同时也进一步提振了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去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6.3%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4157亿元,同比下降14.1%;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82亿元,同比下降17.8%。2022年1至12月,全国餐饮收入43941亿元,同比下降6.3%;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650亿元,同比下降5.9%。

中国烹饪协会分析认为,2022全年,全国餐饮收入增速、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速分别相较上年下降24.9个百分点、29.4个百分点,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6.1个百分点,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去年12月以来,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助企纾困力度加大,各地餐饮业才开始逐步回归正轨。

图片1.png

2021年以来各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及同比增幅状况。(图片由中国烹饪协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制作)

去年12月迎来餐饮消费小高峰

去年12月初以来,餐饮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12月1日,广州多区率先开放堂食,海珠区、天河区等多家临街餐馆店内的餐位在午餐时段已经坐满。12月8日,乌鲁木齐餐饮业恢复堂食,新疆餐饮协会旗下212家会员单位2800余家店面,80%以上已复工复产。武汉市商务局统计显示,12月下旬起部分“餐饮城”的餐饮企业上座率出现翻台,达到了125%;一些以火锅、砂锅、烧烤为主的特色餐厅及街区餐饮,上座率超过六成。同时,北京、深圳、重庆等一线城市也纷纷开始优化防控政策。

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12月19日至12月26日,北京地区到店餐饮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218%。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华北市场堂食也迎来消费小高峰,部分餐厅客流回暖。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2022年,餐饮市场经受了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充分展现了餐饮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等特点。全年行业虽面对多种不利因素,但各大餐饮企业仍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自救,相关政策也在支持餐饮业复苏。目前餐饮消费逐渐复苏回暖,消费市场已曙光初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