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雁翎派出所:白洋淀边“守油人”

2023-01-19 10:33: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9 分享

中国商报(刘文平 记者 孙震)开车从白洋淀千里堤下来又跑了5公里,便到了冀中公安局任南分局雁翎派出所。“雁翎”二字想必大家很熟悉,电影《小兵张嘎》里的雁翎队已名扬全国,作家孙犁的《白洋淀纪事》醉人心扉,派出所也因此得名,而所里的民警,群众称他们为白洋淀边“守油人”。

02461ec5693f4dd492dbdff6d14f8221_tplv-obj.jpg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一大早,派出所民警就冒着严寒出发了。踩着荒草和冰碴,迈过沟沟坎坎,穿过丛丛芦苇,民警们在进行节前油区大巡逻。路上,刚刚上任的所长段稳说:“年前大巡逻一进入腊月便开始了,派出所虽然警力少任务重,但大家都有信心,一定会守护好油区,让职工群众过一个平安吉祥年。”

雁翎派出所辖区有大小油区十几个,800多口油井,1000多口水井,6个采油工区,上千公里的输油管线,是华北油田的主要产油区。辖区涉及安新、任丘、高阳、雄县等40多个乡镇,治安情况异常复杂。有首打油诗道出了油区民警的艰辛:春天一身土、夏天一身泥、秋天一身蚊、冬天一身霜。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也是不法分子最容易作案的时间,我们与警保联防队制定了严密的巡查计划,实施‘车轮战’大巡逻,不放过任何一点可疑情况。”副所长王渝平介绍。

b484549de6534ad29cc51af63d55d01d_tplv-obj.jpg

白天的巡逻虽然疲惫,但更难熬的却是晚上。这天晚上,气温骤降,室外温度显示零下12度。我们开车抵达安新县雁翎油区,这是一个主产油区,也是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浓浓的夜色中,民警突然发现一辆黑色无牌车在一处油井附近不断转圈,大家迅速隐蔽起来。只见这辆车走走停停,在兜了几个圈子之后在一处小树林里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三名男子,其中一名从后备箱拿出了一包东西。当走出十来米后,迎面开来一辆工程救险车,灯光一照,三名男子扭头就往车上走。

“不能等了,冲过去看看!”段稳带着民警冲了过去。此时,三名男子就像受惊的兔子,钻到车里发疯似的跑了起来,布包也掉在地上,他们凭借熟悉的地形,不一会就跑得没影了。民警从包里发现了探测工具以及切割刀具等。踏着夜色,民警们带着满身冰霜、披着满天星斗回到所里。

凌晨5点多,感觉才刚睡下,记者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有情况,快点走!”。到了院子里,只听王渝平喊了句“快上车”,我们就驾车直奔事发地。颠簸半个小时后,到了一个废弃的蔬菜大棚,车停在路边,大家快速跑步到达现场。只见一个角落刨出了一个土坑,附近有明显踩踏痕迹。民警推断,“油耗子”本想趁凌晨挖坑盗油,没想到我们来得这么快,还没等来得及钻孔就被发现了。

68d5b6dedc0845dd9acf8191a429e6ca_tplv-obj.jpg

调查、拍照、取证,一直忙了几个小时,天光早已大亮,此时,已进入腊月二十七,民警们眼睛通红,却睡意全无。段稳说:“反正也睡不着了,干脆咱们去输油管线再转一圈”,大家伙都一致同意。不言苦、不言累,民警们互相调侃着谁的眼睛更像兔子眼,不知谁说了一句:兔子眼,新年兔年,多应景,咱们派出所和油区肯定兔年大吉啦!大家都笑了。(刘文平/摄)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