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百花千卉共芬芳 深圳迎春花市开幕

2023-01-17 15:57: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03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王洁雨 记者 智文学)在深圳人眼里,逛花市才是年味儿的开始。

1月15日,2023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市,主会场设在福田区岗厦西片区天元中央大街,并在各区有10个分会场和300余个购花点,花市将一直持续至1月21日除夕当天,规模比去年更大、更热闹。

深圳市迎春花市始于1982年,从1998年起,罗湖区爱国路成为每年花市的固定举办地,年前逛一遍爱国路花市已成为许多深圳人的春节记忆。然而,从2016年开始,迎春花市与爱国路说再见,由一家主办变成“多点开花”的模式。7年过去了,千米长街花海在今年回归,属于深圳人的专属年味儿又回来了。

GetAttachment.png

2023深圳迎春花市现场(王洁雨/摄)

岁月传承,花香四溢

迈街相约看花市,却倚骑楼似画廊。“记得上一次来爱国路花市还是上小学的时候,转眼间我都快大学毕业了,深二代满满的回忆现在终于回来了,特别激动开心。”在罗湖长大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

据了解,爱国路花市将设置花卉展销区、新年活动区、年货食品区、春联饰品区与文创工艺区共5大展区、345个展位。花市的铺位已于1月10日通过广东迅兴拍卖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拍卖,并在短短3天的时间内全部拍出,其中“铺王”的成交价为27600元,充分显示出市场以及市民们对爱国路迎春花市的期待。

GetAttachment (1).jpg

许多市民前来花市选购(王洁雨/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朱顶红、大花飞燕、落新妇、马蹄莲等十几种名贵鲜花出现在本次新年花市中,除了数量众多的花档外,福田福华路花市主会场还有丰富多样的年味活动,于万花丛中,赏国风民乐蓝调民谣,看十二花神汉服舞蹈和水鼓舞狮,听相声、脱口秀。7天不重样,天天都精彩,60余场特色文艺活动,欢欢喜喜过大年。当民俗节日“撞”上现代艺术,把花玩出了“花”样,传统也可以很时尚。

据了解,花市各区分会场在福田区香蜜湖·四季花谷、福田区深业上城、盐田区中央公园南区西侧、南山区荷兰花卉小镇、宝安区西乡福中福花卉世界、龙岗区北理莫斯科大学附近、龙华区壹方天地、坪山区体育中心、光明区大仟里广场开市,各区都有不同的精彩特色。

人潮涌动,激发城市活力

2023年是农历兔年,走进爱国路花市,三大主题创意花雕围绕兔元素,做了多维度渲染和跨界融合,集中展现罗湖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的无穷魅力。

花市上正在忙碌着打理摊位的花商们对2023年的花市生意充满期待,卖兰花的摊主对记者表示:“今年来花市的市民络绎不绝,每个人手上都拿着‘战利品’,更有喜庆祥和的氛围,特别热闹。”

罗湖与香港山水相连,在产业发展与生活消费上有着密切联系。据统计,目前居住在罗湖的香港居民超过4万人,在罗湖的港资企业大约有6400多家,罗湖是“港味”最浓的城区,被誉为深港“情感码头”。

东捷运通国际物流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鹏表示,他来深圳罗湖创业已经10多年了。“口岸终于通关,我们一家终于可以团聚。今年我会带香港朋友们来罗湖逛爱国路花市,看看我们深圳和罗湖的变化。”黄鹏说。

1月8日,内地和香港恢复正常通关,深港两地的“烟火气”迅速升腾。爱国路迎春花市重启,将成为欢迎港人“回家”的一场盛宴,更编织了一条推动深港文化、情感交流的纽带。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