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 | 预订年夜饭 预制菜成春节餐桌新宠

2023-01-13 16:11:5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农历新年将至,春节的氛围愈发浓郁,不少家庭开始提前准备大年三十的年夜饭。

“虽然餐饮堂食已回归正常,但是问了几家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有的已早早订满,有的价格太贵了。今年我们决定采购一些预制菜产品,既省时又省力,有些菜品的味道比自己下厨还好。”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孟女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在孟女士购买的预制菜礼包中,既有胡椒猪肚鸡、花椒鸡这样的养生菜品,也有梅菜扣肉、四喜丸子之类的传统“年菜”,价格在23.9元至99元不等,购买12道菜总计花费699元。

1.jpg

受访者购买的部分年夜饭预制菜。(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摄)

像孟女士这样,选择预制菜作为年夜饭备餐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今年春节,很多人都会返回家乡和家人享受团圆,“在家吃年夜饭”也成为一种主流,方便易操作、还原餐厅风味的预制菜受到消费者青睐。

20230106841144fa.jpg

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庖厨顶梁柱”,包罗凉菜卤拼到餐后甜点的琳琅预制菜,正在撑起今年春节餐桌半边天。图为市民正在选购年夜饭预制菜。(图片由CNSPHOTO提供)

盒马的调查数据显示,虽然自己下厨准备年夜饭仍是中国家庭的主流选择,但是愿意购买预制菜的用户较过去几年有明显的增长。其中,54%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预制年菜,另外还有21%的用户表示会直接购买预制年夜饭套餐。

上述调查显示,由于老一辈人逐渐淡出厨房,年轻群体掌握了家庭消费大权并成为年夜饭的消费主力,80、90后追求效率、对厨艺缺乏自信等特点也愈发明显。统计显示,51.9%的用户表示处理食材太浪费时间,还有46.3%的用户直言“不会做复杂的菜”,这成为年轻人“备战”年夜饭的两大痛点。

中国商报记者从多家线上商超、餐饮商家了解到,今年春节许多商家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年夜饭预制菜“大礼包”“压桌菜”。西贝莜面村的工作人员表示:“香辣羊蝎子、全家福暖锅、蒙古牛大骨、鲍鱼红烧肉、佛跳墙等,这些都是顾客购买率较高的年夜饭产品。此外,我们还搭配了包含8至12道年夜饭预制菜的年货礼盒,价格在200元至900元不等,可为顾客提供定制化的套餐搭配服务。”

2.jpg

餐饮商家定制搭配的年货礼盒。(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摄)

叮咚买菜方面也表示,为迎接消费者线上预订年夜饭的热潮,叮咚买菜App上已推出“年夜饭预制菜”预订专区。既有主打家乡味道的传统宴席“八大碗”系列;也有主打营养健康、高端品质的海鲜预制菜,包括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其中,“避风塘炒面包蟹”一天时间被抢订5000多份。

同时,今年叮咚买菜联合各地餐厅,如上海老饭店、绿波廊、陶陶居、苏浙汇等,推出“年夜饭套餐送到家”系列,一周内已被抢订8000桌年夜饭,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吃到各地的特色年菜。

记者从叮咚买菜处了解到,今年市民预订年夜饭的时间比往年大幅提前,元旦结束后的首周,年夜饭预订迎来首个高峰。与去年同期相比,年夜饭相关菜品的销量增长500%。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