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三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

2023-01-08 15:24: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7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文/图)“我打算1月10日就回老家了,这次要多住一段时间,准备1月底再回来。”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名基层送奶工魏丽丽笑着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已经买好了回老家的火车票,并下单了一些礼品提前邮寄回老家。“买东西寄回家比我们坐火车带东西回去方便多了。”

11.jpg

魏丽丽给记者递上鲜奶。

魏丽丽向记者介绍,她和爱人“并肩作战”,共同支撑起一家奶站,每天负责给附近的用户送三元牛奶。自2020年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夫妻俩人一直没有回过老家,这次得知可以回老家过年,夫妻俩别提多高兴了。“三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我每天都是数着日子送奶。”魏丽丽感慨道。

魏丽丽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女儿,都在老家由老人照顾,在小女儿刚满六个月时,夫妻俩就外出打工,之后只回去过一两次,如今已有三年没见。“公司领导很通情达理,也理解我们想家的心情,特批准了20余天假,让他们回家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

“太想回家了,家人听说我们要回来也非常高兴。”魏丽丽告诉记者,北京市其他区的很多同事去年都回家过年了,不过当时丰台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她和爱人一直没有机会回家过年。

“也是为了‘就地过年’响应号召,谁承想,我们在北京一待就是三年。”魏丽丽说。

在这三年里,夫妻俩一直坚持给用户送奶,风雨无阻。每天凌晨一点,他们就收拾出门,直到早晨八点才能回家。上午休息一会儿,下午又要出门。繁忙时,夫妻二人每天送奶量达1000瓶左右。

22.jpg

魏丽丽一直守护着的“奶瓶子”。

最近这段时间,他们所负责片区的很多住户陆续感染新冠病毒,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而他们二人仍坚持送奶,一天也没断过。“我们在这个片区送奶已经三年半了,和很多老客户都成了朋友,实在不忍心给他们断供鲜奶,再困难也要坚持送下去。”魏丽丽告诉记者,每天出门前和回家后,夫妻俩都会用酒精消毒,并全程戴好口罩。目前二人只是身体略有不适,并没有出现发烧等症状。

回老家前,夫妻俩除了准备行囊外,还不忘安排好工作。据魏丽丽介绍,因为春节期间不能给客户送鲜奶了,他们挨家挨户进行通知,并准备了多种箱装奶作为替代,以满足客户临时所需。

“最让我感动的是,客户也很理解我们想要回家的心情,20多天喝不到鲜奶也没有怪我们,而是买了箱奶替代。对于我们提前几天收取送奶费用,客户也非常配合。”魏丽丽对记者说,“非常感谢客户理解,等节后回来,我会更加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