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 | 走进书店逛庙会 当年味儿遇见书香

2023-01-07 15:05: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涂瀚文 文/图)1月6日,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新华书店总店城市书房举办了“遇兔行动”新春庙会,把浓浓的年味儿“搬”进了书店,热闹非凡的新春氛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1.jpg

新华书店总店城市书房举办“遇兔行动”新春庙会。

“真没想到2023年的第一场庙会是来新华书店逛的,在熟悉的地方收获了特别新奇、好玩的体验。”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唐女士购买了腊肉、干果和印有卡通图案的兔年红包,在她的眼中,来买书的同时置办年货是“不期而遇的惊喜”。

2.jpg

3.jpg

消费者在书店里挑选年货。

中华书局、国家地理、川京品、茶百道、One Quarter咖啡、桃喜萌物……庙会上的摊位五花八门,从出版社、文创品牌到餐饮、护肤品、国潮香水,各具特色的商品令人目不暇接。

一位摊主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己平时在园区里工作,很高兴带着中国结、小灯笼、葫芦这些年俗饰品来书店摆摊,“大家一起热闹热闹,把年味儿烘托得很到位”。

“看看这个画的是什么?”“蒙古包。”“对,再想一想差不多的读音,兔、飞、蒙……”“突飞猛进!”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参与“表情包猜成语”集章打卡活动,你来我往的欢声笑语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4.jpg

5.jpg

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参与“表情包猜成语”集章打卡活动。

“有的摊位摆放着精心设计的‘兔’元素印章和趣味谜题,大家只要猜中答案就可以盖章,集齐8个印章还可以套圈赢取奖品。”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庙会上的卯兔迎春、兔儿爷、三兔共耳等精美印章都属于原创设计,可以让集章爱好者从中了解民俗文化、历史文物,而套圈更是不少人对儿时庙会的难忘记忆。

6.jpg

集齐印章的消费者可以套圈赢取奖品。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书店举办的庙会,有吃有喝,还可以套圈,办得红红火火,挺有意思的。我买了中华书局出品的‘癸卯大吉’兔年笔记本,里面推荐了二十四节气适合读的书,比如‘霜降水无痕,知行有人心——宜读王阳明’,我觉得这才是书店里的庙会专属的特色年货。”趁午休时间来逛书店的于女士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