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2023行业展望丨政策组合拳保驾护航 旅游业复苏按下加速键

2023-01-07 09:27: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62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2023年的元旦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可谓迎来了“开门红”。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2.8%,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5.1%。与此同时,机票和酒店价格实现“量价齐升”,跨省游、长线游热度飞涨。

表现超出预期的元旦假期,令人们对2023年旅游市场的复苏充满了信心。业内人士认为,有理由将2023年旅游经济预期由“谨慎乐观”上调为“乐观”,全年将呈现“稳开高走,加速回暖”的态势,季度增速有望环比走高。这意味着,2023年旅游市场全面复苏或将早于业内预计。

与此同时,随着出入境政策的优化,跨境游增长态势良好,中国正在加速重归世界旅游体系。从出境游来看,海外热门旅游目的地搜索热度显著增长,出境机票、海外酒店搜索量均达到三年以来峰值;从入境游来看,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22—2023》,随着我国入境隔离、签证政策的放宽,海外对来华航班和住宿的搜索量显著上升,这表示2023年我国入境旅游市场有望出现显著恢复。

旅游市场的回暖同时也伴随着政策层面的支持。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度假休闲旅游,拓展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文旅部也推出了一系列发展旅游促消费的举措,为加快恢复2023年旅游消费活力添薪。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表示,旅游业将进入复苏向上的新通道,这将是一个渐进且不可逆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