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厦门消费市场“年味渐浓”

2023-01-06 16:37: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09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钟瑜)跨年夜中山路闪烁的霓虹、商超内酣畅购物的人群、网红餐厅排队打卡的长龙……新年伊始,厦门消费市场暖流涌动、“年味渐浓”。

元旦前夕,为进一步促进厦门消费稳定增长,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2023厦门消费节在厦门首创奥特莱斯启动。本次消费节活动覆盖全年,以“一‘鹭’心动一路购”为主题,创造“商、展、文、体、游、购、娱”等七大消费场景,开展8大主题计划,聚焦热点消费领域和新消费场景,持续打造城市消费节庆品牌,推出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打响了新春消费的“第一枪”。

新店落地焕发消费活力

2022年年末岁尾,搭乘厦门消费节的东风,厦门首创奥特莱斯正式开门迎客,200多家品牌商户入驻汇聚商潮,为厦门岛外大发展以及商贸业的提质扩容注入新动能。

厦门首创奥特莱斯总经理赵永红表示:“我们把最好的商品、最好的产品,以最实惠的价格回馈翔安以及厦门的消费者。”元旦期间,商场推出品牌全场低折扣、折上折、任意消费送3000元、免费抽奔驰使用权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探新”。

1.jpg

新店开业人潮涌动

2.jpg

消费市场“年味渐浓”

新店开业的热潮从岛外“吹”到岛内,厦门“岛芯”人流最为活跃的SM厦门商业城也解锁了三期项目“新版图”,作为SM厦门商业城在一、二期基础上的延伸,三期项目肩负着品牌多样性升级的目标,定位为“都市潮流聚落,新锐社交空间”,更为聚焦年轻人和年轻家庭喜爱的新品牌、新赏味、新体验。例如,“怂重庆火锅厂”福建首店和葉胧吟福建首店等新店入驻,为市民消费提供更多选择。

此外,厦门其他商场也有新店开业,激发出商业新活力,2022年12月24日,中华城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阿维塔(AVATR)福建首店试营业;2023年1月3日,厦门海上世界福建首家且是新茶(JUSTCHAIN)旗舰店开业……厦门商业用实际行动展现对新春消费市场的信心与期待。

多彩活动提振消费市场

2023年一季度,厦门各区联动各大商家推出上百场线上线下促销活动,通过打折团购、满减让利、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回馈消费者,丰厚的消费福利让市场“年味更足”。

迎着新年钟声的响起,思明区将中国文化、情感需求与现代消费相结合,以文化活动塑造新的消费习俗,以年货节集市为抓手,启动“福鹭新年·喜市来了”中山路片区2023年闽南年俗文化生活节活动,以商文旅融合互促为抓手,推出“福鹭新年,商旅联动”2023第二届新春旅购节……与此同时,思明区还支出500万元财政资金,鼓励支持各大商场和餐饮企业发放消费券,提振商圈经济。

湖里区则开展“嗨购在湖里,新春大fun送”活动,推出千万元消费补贴,联合商圈及餐饮和汽车企业等,为消费者送上购物大礼包;海沧区推出500万元购车补贴,车主在车企优惠之外,最高可享4000元政府补贴,与此同时还举办2023年春季线上促消费活动,计划发放300万元消费券;集美区也将启动欢乐购新春活动,进一步聚集辖区商气人气,拉动消费增长;同安区启动新一届消费节,仅春节期间就将发放300万元消费补贴;翔安区则结合奥特莱斯在该区的落户开业,开启新一轮“缤纷购”活动,打造全年不落幕的消费节日。

除了各区举办的各式消费活动之外,厦门市还筹划了“老字号嘉年华暨2022老字号年货节·享品质生活”“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等活动,通过市区合力、政企联手、区域联合,进一步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为新年消费市场增添温暖底色。

利好政策为消费“添薪”

为了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快速“升温”,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近日,厦门市各部门还密集出台促消费稳经济举措,全力推动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厦门市商务局出台《2023年一季度稳定商务经济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新推出四条着眼于促进消费恢复的资金政策,包括鼓励各区提高消费贡献、支持企业做大零售规模、支持企业做大餐饮规模、提高企业境外参展补助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促进消费恢复方面,除在企业层面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条件的商贸企业给予增量奖励,对营业额达到一定标准的餐饮企业给予奖励之外,措施还明确,对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贡献率中排名前三的各区给予奖励,从而推动各区出台更多实质性的促消费举措,让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多实惠。

为了使文旅消费市场回暖,厦门市文旅局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复苏若干措施》,通过发放春节文旅消费券、鼓励旅行社招徕游客、支持商业演出等方式吸引游客来厦旅游,提振文旅消费。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民生物资配送,厦门市还对近期正常运营的民生行业配送企业和快递企业根据配送单量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此举对保障市场配送运输、畅通消费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律回春渐万象新,厦门正以消费节为抓手,紧扣新店开业的良好契机,以各区举办各式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为引擎,点燃市民新春消费热情,同时伴随促消费稳增长政策的加速落地,厦门新春消费市场将释放强大潜力。(图片由厦门首创奥特莱斯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