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核定缴费全程帮办 冬日里的暖心社保

2023-01-06 12:59: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12 分享

中国商报(李佳 记者 李锦兰)日前,云南昆明市晋宁社保窗口迎来了灵活就业人员核定缴费的高峰期,联翩而至的不止是满怀期待的参保人员,还有跟随着他们而来的诸多疑问。

“怎么样参保啊,可以帮帮我吗?”“我快满55岁了但还没缴够15年怎么办?”“如果一直缴纳60%档,以后退休可以领多少养老金?”“我从单位辞职后可以自己接着参保吗,会不会断保?”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晋宁社保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按照事先研判与分工,依据政策解答类、灵活就业新参保类、养老保险缴纳类、疑难帮办类等不同需求,由对应的社保窗口人员逐类逐项依次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协助。

“姑娘,谢谢你,我们不会使用银行卡,又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以为这次白跑了,多亏了你们工作人员的帮助!”刚办完事的两位老年人对晋宁社保专区的服务很是满意。据了解,他们原是想帮远在外地的儿子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但因为第一次来不太清楚具体的办理位置,一直在门口徘徊。晋宁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接待了两位老人,一边安抚他们一边将其引到社保专区,并细心询问了老奶奶的需求。

随后,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奶奶将儿子的身份证和需要缴纳养老保险的现金一并交到社保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熟练地核定缴费档次、开具缴纳单据,再跑上三楼税务大厅取号、排队、缴费,最后把回执单和发票交回到老奶奶手中。

晋宁社保服务先锋队始终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从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到完成养老保险缴纳一气呵成。第一手帮办,接过的是一份来自办事群众满满的信任和深厚的理解;第一时间完成,回馈的是晋宁社保服务先锋队坚定的责任和暖暖的爱心。用主动服务、便民服务、升级服务,让群众告别“办事难、跑断腿”,让社保服务解民忧、暖人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