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2023行业展望丨调味品企业扎堆上市 健康概念火爆市场

2023-01-06 11:33: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9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临近春节,调味品企业纷纷加大生产力度,迎接市场的销售旺季。回顾2022年,调味品行业保持量价齐升的增长态势,企业也积极拓展品类,有更多的非调味品企业通过直接投资、收并购等方式进入调味品生产领域。展望2023年,调味品企业的产品或更将注重健康化打造。在资本的关注下,调味品行业或掀起新一轮“上市潮”。

2022年,国内调味品龙头企业海天味业陷入“添加剂国内外双标”舆论风波,引爆大众对调味品中食品添加剂的争议。近期,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各大商超、农贸市场时发现,减盐、零添加等健康概念产品的出货量明显增加,各大调味品企业也热衷于针对健康概念产品开展促销活动。

展望2023年,调味品企业的研发思路已从“吃得好”向“吃得健康”“吃得有品”转变。调味品企业或在追求健康概念的前提下,在细分产品上展开比拼,如复合调味料。业内人士表示,调味品产品的同质化始终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2023年,不少调味品企业在细分领域进行口味、场景和功能的差异化创新,如川娃子推出的烧椒酱、李锦记的蒸鱼豉油、加加食品的面条鲜酱油等。

另外,2023年,调味品行业或将迎来融资热,饭爷、佐大狮、加点滋味、禧宝制研等新锐调味品品牌均已拿到融资,也不断有新企业跨界进入这一赛道,许多调味品企业正在排队上市。调味品的产品日益丰富,在酱油等调味品产业发展日趋平稳的基础上,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或更受资本关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