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2023行业展望|白酒行业复苏可期 强分化态势持续

2023-01-05 14:00: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51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2022年白酒市场较为冷清,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有序放开,2023年的白酒终端市场有望复苏,无论是中高端白酒还是低端白酒都将迎来一定程度的销售增长。且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利口化、健康化为主打的小酒将迎来较快增长。

细分来看,在2023年的白酒市场中,中高端白酒对低端白酒的挤压将持续,高端白酒价格或将坚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茅台终端市场仍将保持理性增长。同时,大型酒企对中小酒企市场份额的抢夺也将持续。在一线名酒和地方强势酒企的强增长下,地方中小酒企业绩压力越来越大。白酒行业强者恒强、“大鱼吃小鱼”的格局将进一步强化,未来部分中小酒企或因经营不善而最终退出市场。

在香型方面,经历了大起大落后,酱酒发展将保持理性增长,有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的酱酒产品仍会赢得市场认可,但价格会有所回落。而部分品质不好,仅仅依靠讲故事博眼球的贴牌产品或将最终退出市场。在酱酒理性回归的同时,浓香型和清香型白酒将实现均衡发展。

在资本层面,经历了前几年的资本热捧和2022年的资本冷清,2023年资本对白酒市场的态度将趋于理性,不再盲目投资白酒标的,而是会选择优质的壳资源。在资本加持下,白酒市场2023年或出现适度繁荣。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