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原生态”托起致富梦

湖北恩施芭蕉侗族乡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侧记

2022-12-16 14:46: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50 分享

湖北恩施芭蕉侗族乡是绿茶“恩施玉露”发源地和恩施富硒茶主产地,一片片茶叶托起了全乡人民致富梦。自2019年起,这个传统产茶乡的电商产业异军突起,电商平台为腊肉、香肠、糍粑等特色农产品插上“云翅膀”。

6.jpg

湖北恩施的万亩茶园。(左耀宏/摄

落户侗寨

电商企业“生根发芽”

每年仲春时节,茶园青翠欲滴,山涧溪流潺潺,侗族民居错落有致,阳光照耀下的芭蕉侗族乡处处生机盎然。

209国道旁楠木园村石板溪组有两座占地共300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2019年3月,恩施市汤弟银食品厂落户在这里,成为芭蕉侗族乡第一家电商企业。

车间里,一个个加工好的糍粑“溜”出来,准备包装;厂房里,一块块土猪肉有序挂起来,即将熏制;办公室里,汤弟银食品厂总经理谭涛正在电脑前核对订单。

 “起初我在朋友圈卖腊肉、糍粑等农产品。”谭涛说,随着业绩的不断攀升,他决定回老家楠木园村修建厂房,依托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令谭涛惊喜的是,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用地审批、营业执照办理等一路绿灯,厂房很快建了起来。2019年销售额近400万元,2021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

近年来,芭蕉侗族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电商企业相继落户。

2019年4月,恩施市华晨搏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户南河村;2020年5月,土家妹子谢海艳以“土家艳子”为网名直播带货,并在南河村成立恩施市秋茂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5月,恩施市峡谷云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南河村建厂。据芭蕉侗族乡经济发展办公室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3月,芭蕉侗族乡电商企业和带货主播企业共11家。2021年,全乡电商销售额达1.2亿元。

针对乡内电商企业蓬勃发展的现状,乡政府对电商企业进行奖补,2021年共奖补50余万元。

惊艳网络

网红主播“星火燎原”

山川、溪流、茶园、民居,在网红主播们的镜头下,芭蕉侗族乡的良好生态呈现在网友面前。

“山好、水好、环境好,这里孕育出很多原生态农产品,但藏在深山人未识。所以,我们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让原生态农产品‘飞’出大山。”“峡谷云村”主播牟慧说。

2020年5月,牟慧开始在抖音号“幺妹木木”直播带货。打糍粑、熏腊肉、做农家饭等农村生活日常,成功勾起网友的浓浓乡愁,账号一年多涨粉90万。

在牟慧的带领下,2021年,“峡谷云村”在抖音、天猫、拼多多等平台的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成为芭蕉侗族乡第一个“吃到螃蟹”的电商企业。

同样是在2020年5月,“土家艳子”谢海艳发布第一条小视频,点击量突破50万。

熏腊肉、灌香肠、烙豆皮等土家美味的制作方法让人耳目一新,合渣、社饭、扣肉等特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火塘、侗族鼓楼、土家吊脚楼、民族服饰等少数民族文化让人心驰神往。2021年,恩施市秋茂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直播销售额突破1300万元。谢海艳不仅自己“鼓了荷包”,还要让乡亲们有收益。谢海艳团队里的20多人都是当地人。她同时还长期收购周边农产品,让不少农民有了增收新渠道。

“我这里常年有40多人务工,每月仅工资就要支付14万元。”谭涛每年都会招收大批工人。

在牟慧的直播间里,腊肉、小土豆、糍粑、醪糟、包谷粑粑等恩施特色农产品十分畅销,倒逼该乡近10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直接带动近50人就业。

站在农村电商发展的风口,芭蕉侗族乡电商产业正呈燎原之势。农特产品依托电商平台畅销,一大批企业和新农民在电商产业发展中增收致富。

联姻云端

恩施玉露“插上翅膀”

 “芭蕉的电商产业这几年发展得很快,应该有一个组织来引导和推动全乡电商企业有序健康发展!”

 “茶叶是我们芭蕉人的致富金叶子,全乡共有茶园11万亩,但电商企业和乡里的茶企合作较少,急需改变这个现状!”

 “应推动传统茶企和电商企业深度合作,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推介恩施玉露!”

今年年初,芭蕉侗族乡寒气逼人。乡政府办公楼外寒风阵阵,会议室里却是热气腾腾。“服务市场主体,促进融合发展”系列活动开展了4天,大家的思想和观点一次次碰撞……

1月14日,芭蕉侗族乡第一届电商协会成立。随后,会长谭涛、秘书长覃其主动联系淘宝、拼多多等直播平台的茶叶销售金牌主播,邀请他们到芭蕉侗族乡考察,达成意向合作茶企12家、电商4家。

电商和茶企联姻,让恩施玉露插上“云翅膀”。芭蕉侗族乡还专门建立官方账号进行恩施玉露推介,账号由“峡谷云村”负责运营,现已开始进行短视频推广。

“目前,‘峡谷云村’已跻身全州电商企业第一方阵,芭蕉侗族乡的电商产业正蓬勃发展。” 恩施州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人牟峰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把‘互联网+’思维带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和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芭蕉侗族乡党委书记朱永恒说。(芭政)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