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乐至:打造海绵城市 让帅乡“自由呼吸”

2022-12-09 14:58: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8 分享

一下雨,水淹楼房、道路一片汪洋,行人寸步难行;干旱时,草坪、树木“嗷嗷待哺”,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些城市病在城市发展中不断显现。基于此,加快建设“会喝水”的“海绵城市”,让城市更宜居,势在必行。

地处四川盆地腹地的乐至县已经为此努力多年。因处于沱江、涪江分水岭上,如鱼之脊背留不住水,乐至多年饱受干旱之苦。可喜的是,近日乐至县最近已经成功通过《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方案》专家评审会,并获得省财政三年0.6亿资金支持,全面推进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打造涝水资源集约利用与水环境治理统筹新型城市

微信图片_20221209145721.png

按照建设规划,两三年之后,我们就能看到经过改建后的小城乐至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在城市的不断扩建中,一般都偏重于道路、管网等硬件设施建设,而轻视了生态修复工程的配套建设。而乐至县则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统领,统筹实施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进一步恢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

让海绵城市从理想变为现实,强化顶层设计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乐至一方面引进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修编《乐至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加强海绵城市长效机制体系制定、打造全过程项目管控体系、完善海绵城市技术标准,另一方面在创建过程中,结合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等实际情况,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让城市既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

打造海绵城市,以水润城,让城“会呼吸”,更宜居,福莫大焉。预计到2025年,乐至县城建成区4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可将75%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乐至融媒记者 唐文瑞)

责任编辑:李金